听新闻
放大镜
与法相伴,健康成长——法治进校园之庭审观摩
2017-05-17 16:50: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院

  2017516日,南通市开发区检察院联合南通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在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礼堂,举行了“与法相伴,健康成长”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旁听真实庭审、庭后讨论交流,为该校六百余名师生奉献了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 

  当天下午,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礼堂正中间镶嵌着国徽,现场庄严肃穆。该校师生旁听的是一起盗窃案件的庭审活动。与普通盗窃案件不同的是,该起案件的被告人在取保候审期间,成功制止了一起当街持刀行凶案件的发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其见义勇为的行为也受到了各方的表彰。法庭查明上述事实后,依法认定了该名被告人具有立功情节,对其减轻处罚,并适用了缓刑。检察官和法官正是考虑到被告人身上体现出的压制人性的“恶”,弘扬人性的“善”,进而决定将庭审安排到校园里,对广大大学生具有典型的教育意义。 

  庭审后,被告人与在场师生分享了犯罪以来的心路历程。承办法官就本案的量刑依据进行了专业解读,公诉人则是从珍惜青春、远离犯罪的角度进行了法治教育,南通开发区群工部副部长、开发区妇联主席,也是本案人民陪审员范宜香高度评价了此次庭审进校园活动,认为形式新颖、效果显著,并殷切希望在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做事先做人。师生们认真观摩了整个庭审和法治宣讲,不仅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也意识到犯罪离自己并不遥远。 

  此次庭审观摩活动旨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减少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此次活动是南通开发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法治宣讲从中小学向大专院校的重要拓展,有利于形成南通开发区检校联动、法治共建的工作格局和良好氛围。 

  编辑:项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