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开检出席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论坛
2017-05-08 10:01: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院
  4月15日至16日,第五届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暨《2016年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召开。南通开发区检察院应邀派员出席了会议,提交的论文《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南通模式基本路径及升级版》参与大会论文交流,并在主题对话阶段交流介绍了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本次会议由论坛创设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研究预防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刑事辩护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工商联合会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北京师范大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上海中心、上海市犯罪学会与上海市太平洋律师事务所承办。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致欢迎词。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三局副局长高云涛、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谷平、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杨茜和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名誉院长、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本次论坛继续秉持“高端、务实、跨学科、跨领域”特色,定向邀请了来自中央、地方司法机关的专家型领导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苏州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湘潭大学等20多所科研院校的犯罪学、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律师界的代表,200多位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凸显了论坛的高端性和权威性。同时,来自上海、山东、吉林、浙江、江苏等地司法机关、院校及企业界、律师界的500余人也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较以往呈现出三大亮点,即:规模更大,代表性更强,企业家代表逾200人,成为论坛的主角;发布的《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中首次将“企业家腐败犯罪分析”单列,契合了中央全面反腐的政策;首次采用主题对话方式,让司法界、企业界、学术界、律师界的专家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更好地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会上发布了《2016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以2016年的《报告》为基础,就近三年来企业家犯罪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趋势进行了透彻的分析阐述,并从社会、企业家和法律服务三方面提出了促进企业和企业家刑事防控的建议;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教授对报告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志伟教授主持。
  据了解,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发布了国内首部专业性的《中国企业家犯罪分析报告》,引起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与学术效应。与前四年的年度报告相比,此次发布的《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首次单列2014-2016三年企业家腐败犯罪数据分析,对三年来企业家腐败犯罪进行系统的统计分析,揭示了企业家腐败犯罪的基本规律,将有助于克服反腐败的观念误区,并为反腐败理论研究和推进反腐败全面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经验素材与对策参考。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王晓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郭卫华、扬子江药业集团法纪委员会主任张佳鑫分别作题为《贿赂罪的司法认定及其对企业家的建议》、《企业合规与刑事风险防控》、《关于民营企业职务犯罪的实践与思考》的演讲。
  在主题对话环节,与会的司法界、企业界、学术界及律师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这一主题,从“企业(家)主题身份下内部刑事风险防控”、“企业(家)对象身份下外部刑事风险防控”、“证券行业刑事风险及其防控”、“互联网金融行业刑事风险防控”、“企业反舞弊中的法律实践”五个方面进行交流。与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国家、社会和企业家三个层面,聚焦于推进企业与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热点理论和突出的实践问题进了深入研讨与理性反思,实现了学术界、司法界、企业界和社会团体之间的高度融合、良性互动与充分沟通,拓展了研究企业家犯罪现象与经济发展关系的深度与广度。
  在主题研讨阶段,来自理论界的专家学者们聚焦于“企业(家)刑事风险之立法、司法应对”这一主题,对民营经济刑法平等保护进行问题检视、成因分析和对策探讨。他们认为,要认真反思和检讨相关刑事立法与刑事司法的科学性与公正性,努力在维持市场基本秩序与保障市场主体的权利和自由、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之间达成与时俱进的新平衡;同时,企业家要尽快补上刑事风险防控这门课,要学会用法商去驾驭创造财富的智商和情商,切实增强刑事风险危机意识,切实提高刑事风险防控能力。
  南通开发区检察院因为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的积极实践与探索,已连续三届受邀参加该论坛,并作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经验交流。
  据悉,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2012年7月,通过推动设立全国首家区域性的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协会这一平台探索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将多年积累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成熟经验做法,通过出台指导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协会开展预防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延伸嫁接到非公企业。着力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在犯罪预防、警示教育、法治宣传、预防培训、专业咨询、矛盾化解、建章立制、风险防控等方面开展工作,着力提高非公企业“防单位犯罪、防员工犯罪、防不法侵害”的能力。逐步培养非公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刑事风险防控的意识和能力。2015年南通开发区检察院建立了全国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2016年1月运用互联网+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运行,使非公企业足不出户即能接受预防犯罪的法治教育。2016年实现了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改版升级。
  南通开发区检察院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和实践,今年以来,继续深化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提出在“办实事、见实效、出实招”上花功夫。一是推动探索非公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制度体系预防;二是着力通过帮助非公企业依法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非公企业确立依法经营管理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三是依托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和移动法治教育基地,全面推动非公企业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一线员工的法治教育培训,加强非公企业从业人员防控法律风险能力的培养。
  编辑:项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