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政工人的一天
2023-04-21 10: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一年有四季,政治处没有淡季。作为一名政工人,我这样描述我的工作。

  然而……“政治处就是好,每天都很空闲。”“还是你们好,看看报纸、喝喝茶,一天就过去了。”在一些人眼里,政治处的工作却是这样的。

  “咱们今年评先评优的名额下来了,5个。”主任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那挺好啊,正好一个部门一个。”“咱们和办公室共用一个,第一检察部给两个名额。”主任忍俊不禁,哈哈一笑。

  “今天公益诉讼要去查古长城保护情况,你安排了谁去照相?”主任终于从哀怨的思绪中回过了神。“我安排……”话没说完,就看见一道黑影闪过,一个扛着照相机的小身影如踩了风火轮般冲进了车里。“喏,晓夕去。”我喃喃道。

  从我进入政治处的第一天起,就面临着阴盛阳衰的尴尬局面,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在陆续送走了两名男“过客”之后,我们终于蜕变成清一色的女将。冬天扫雪,只有女的;创建文明城市出人出力,只有女的;参加各级文体活动,只有女的……看着形形色色的男同胞涌入业务部门,我们只有哀叹的份儿:唉……

  刚一进办公室,就看见地上铺满了各种材料,晓禾正蹲在地上飞速地分类、扣号、打码……“你这是干吗呢?”“区里让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材料整成档案,还要编上号、打上码,你看看咱们单位这个打码机……”晓禾一边嘟囔着一边向我展示因年久不用,墨早已稀释了的打码机。“我鼓捣了半天,现在只能打出浅浅的青色。对了,姐,你上午要是不忙……”“你可别打我主意了,市院让上报建院以来的所有荣誉和支持件,我一会儿要去档案室翻档案去呢,好几十年的啊,就给我一天时间。”想到这些,我一阵绝望,本来还想抓个壮丁,结果差点被当壮丁抓了。

  那一年,我成为了检察宣传战线上的新兵,制定宣传工作计划,明确宣传工作重点,加强与报纸、电视台的沟通,建立宣传阵地。每天乐此不疲地写着各种稿件,会议信息、工作简报、案件速递……新、快、准、实地把全院工作反映出去,后来又承担起各种主题活动、报告材料,这几年,检察文化、教育培训、新媒体“两微一端”的任务也逐年递增,我慢慢从一个宣传新兵成长为一个政工老兵。

  “丁零丁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即将迈出办公室的脚定在了半空,快速回来接起电话。“您好,我是组织部,你们单位有几个出入境证件还没有交,赶紧交过来……”我迅速记下几个名字,认真记录了组织部的要求。上班第一天,老主任就叮嘱我,政治处的很多工作都涉及政策法规和个人利益,一定要重视,第一时间沟通和办理,否则很可能导致一线干警无法全身心办案。

  于是,我开始抱着电话拨号。“您好,这里是政治处,您今天抽空把个人出入境护照送过来吧,组织部要求上交。”“我的护照早就找不到了。”“那您需要补办一份交到组织部。”“找不到了还补办什么?我现在有事在外地,没办法补办,你再和他说说吧。”挂断电话,我一刻不敢耽误地赶紧和组织部沟通,却得到了“要提供能够补办的具体时间”的答复。“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回去,等回去了我自己办……”电话那边的声音显得有些不耐烦。为了避免因护照丢失而又不去补办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再次拨通了组织部的电话。“那就让你们单位出具证明,注明该同志补办证件的大致时间段。”电话那边的声音同样不再耐心。理解万岁,通知工作还遇到讨价还价的,换作是我可能也耐心不了了,我内心默默地想。

  “嘟,嘟,嘟……”四五个电话拨出去,回答我的永远是不知疲倦的“嘟”。“是不是嫌你烦,电话都不接了,咱们政治处这保姆可真不好当。”晓禾怜悯地看着我。不得不说,政治处真是个锻炼心态的好地方,这样两边受“夹板气”的情况出现多了,急性子也磨成了老好人,既要耐心和干警解释,又要谦虚地和上级沟通,工作一定要干完,过程嘛……自己知道就好。

  “前两天,我刚因为错把阿姨叫成了叔叔,被一个退休人员数落了一顿。”晓禾委屈地抱怨。我忍不住笑出了声。我一边继续听着“嘟嘟”声,一边揶揄她:“谁让你连男女都分不清的!”“能怪我吗?她起了一个男性化的名字,微信上也不是自己的头像,我才来两年,又没见过她,哪儿知道她是个女的啊!”

  工作之后我才认识到,每个人的不同认知会导致不同的行为方式,当别人的行为方式明显超出你自己的行为准则时,你就会觉得他难以沟通,不可理喻。比如,刚上班的时候我曾经接待过一位退休干警,她因为要外出来不及取体检报告,让我帮忙取,我很痛快地答应了。她又说要尽快知道体检结果,让我把报告寄到她石家庄的女儿家,我又很痛快地说:“好的,我给您寄顺丰到付。”“干吗还得到付,算了,我儿子在市里呢!”“好的,阿姨,您让他工作日随时来取就行。”“我儿子很忙的,哪儿有时间,你给他送过去。”我一阵错愕,你咋不说让我给你送石家庄去呢?

  “哈哈哈哈……”我的悲惨经历引起了晓禾一阵大笑,“那后来呢,你有没有怼她?”后来……后来我把报告送到她儿子单位了。

  电话那边传来我渴望已久的“喂”声,不等他说话,我迅速把要问的事情问了一遍,对方很和蔼:“挂失注销这种事情也轮不到组织部吧?你就告诉他们,我先回去找找,如果找不到我自己去出入境管理局挂失,不用他们操心了。”我感觉自己把一天的话都说了,筋疲力尽。

  跟这些太有自己思想的人比起来,那些几十年前的文件和匾额就显得温和多了,查资料、翻文件、拍照……再把这些资料录入系统,一气呵成……错过了午饭,错过了午休,总算没有错过下班。我拖着虚浮的脚步迈进办公室,看见晓夕正埋头画着什么。“公益诉讼的照片拍好了,钱部长说今天就要出稿子,先发微信公众号。”“好嘞,我现在就写,6点前绝对完成。”我信心满满地保证,又探了探头:“你画什么呢?”“市院让每个院弄一份特色亮点工作地图。”很好,德智体美劳这下都凑齐了,真是要把我们打造成全能型选手啊。

  长长地伸了个懒腰,17点50分!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向还在认真做地图的小伙伴送上一捧“同情泪”,欢快地向男友发送出“我下班了,咱们去看婚纱吧!”“阿水……”门被突然推开了,露出了一张笑容可掬的脸,直觉告诉我——大事不妙!“你还没走啊,明天市里要来调研控申工作,你帮着小苏弄弄报告,晚上辛苦点,加加班。”材料工作经常有突发任务,下班加班、周末加班、节假日加班,甚至是大晚上叫来加班都是常有的事情,我认命地在微信上敲上:“突然要加班,婚纱改天再看吧。”迅速投入工作,毕竟,我可不想大半夜还在这里。

  单位在山脚下,四周漆黑一片,只有四楼的小窗户漏出点点灯光,空荡荡的大楼里此刻只有我们两个人。查素材、改句子……认真润色着每一句话,思索着如何表述出我们工作的特色和其中的努力。时针安静地走着,我们俩人却丝毫不觉,全身心投入写、改、讨论之中,办公室里只能听见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两个安静的女子全神贯注盯着电脑,神情严肃而真挚,这幅画面一定是极美的。

  23点20分。终于敲下了最后一个标点符号,看着这篇以成千上万脑细胞阵亡换来的劳动果实,内心一下子觉得特别踏实。

  闪烁的人影归于平静,山脚下最后的点点灯火——终于熄灭了……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