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明珠放彩
2023-03-28 14: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为“选调生”,刚进入单位不久,她就被委派到兰考县最偏远的乡村开展“蹲苗”锻炼。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这副重任,她担得起吗?

  路明珠,这个看起来腼腆温顺而又不善言辞的姑娘,用行动来作答。

  初见路明珠,是2021年秋,在兰考县许河乡杨堂村,她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一起在田间指导大棚蔬菜管理。当了解到她也是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么一位小姑娘,驻村方便吗?乡村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她能适应吗?她能给乡亲们带来什么变化?

  我的疑问,也曾是路明珠的疑虑。她坦诚地说:“初入杨堂村,对工作的新鲜、激情与迷茫、怀疑兼而有之。读了7年法律专业,现在干乡村振兴的工作,我行吗?对于我这种性格不是特别活泼且内心比较敏感的人来说,只身一人在异地他乡,我行吗?”一连串的自我怀疑,像刚拱出土壤的幼芽。

  路明珠是河南原阳人,虽然是女儿家,但就像中原大地上黄河奔腾的浪花,也承载着飞翔的梦。她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农门,让父母家人早日过上无忧的生活。大学7年,她学业优秀,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随着学识的提升,她的追求也有了新境界,那就是回归基层,通过才智和奋斗,成为对社会、国家有贡献的人。

  毕业之后,她如愿来到与家乡相隔130多公里的兰考县检察院工作。到检察院报到不久,接到组织授命:到50公里外的乡村“蹲苗”锻炼,开展帮扶工作,为期两年。

  从大学生到检察干警,从检察干警到驻村工作队员,这种身份的转变似乎有点“猛”。她把驻村的消息电话告诉了母亲,通话中母亲流露出心疼和不舍,但父亲的话语让她甚至有点“震惊”:“兰考是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你是党员,应该接受锻炼。你是农民的女儿,难道你还害怕吃农村的苦吗?”

  她被父亲的话深深震撼了。有着近7年党龄的党员,怎么能在这关键时刻退缩呢?她说:“虽然父母给我取名为‘明珠’,但我不能满足只当‘掌上明珠’!”

  路明珠被推到驻村帮扶和乡村振兴的前沿。她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焦裕禄书记的事迹看了一遍又一遍,以良好的姿态投入到乡村工作之中。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纠纷恩怨、解决民之所盼、助力产业发展,她以一颗明净之心、满腔赤子之爱,输送真情温暖群众;以星辰大海之远方,为乡村描画美丽的未来;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志,在乡村振兴的“战役”中展示青春风采。

  杨堂村曾因集体经济发展空白、村民收入微薄,被列为“薄弱村”。在驻村工作中,路明珠与工作队员及村“两委”的同志们一起推进产业项目,帮助群众因地制宜搞特色种植、养殖业。带领群众到外地取经,优化大棚种植结构,鼓励有养殖经验和基础的农户发展肉羊养殖和肉鸭养殖,为杨堂村的产业兴旺铆足了后劲。目前,杨堂村千亩韭菜种植基地生机盎然,300余座韭菜种植大棚,像300余艘驶向小康的航船,在碧波绿海中挺进。鸭满棚,羊满圈,杨堂村的养殖业朝着规模化发展。村民的口袋鼓了,腰杆也直了起来,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也同步得到提升。2022年,杨堂村被开封市文明委授予“文明村”荣誉称号。

  在与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时,路明珠发现平时开朗热情的脱贫户李大爷有点异常,也不愿说话。她便抽时间一个人入户,与他聊家常。李大爷一家有点特殊,多年前儿媳因嫌家贫出走,一去不回,儿子因此精神上受到刺激,8岁的孙女只能由姑姑照管着。受政府照顾眼看日子好过起来,不料想麻绳偏挑细处断,前些日子李大娘又因病瘫痪在床,让刚刚脱贫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李大爷就是为这事愁颜不展。看着李大爷一家的境况,路明珠忧心着急。她着手收集病历、书写情况说明、与村两委协商、多处咨询政策享受条件,在县乡领导的支持下,仅一周时间李大爷一家便被列为救助对象,不仅孙女上学可以享受补贴,李大娘的医疗费报销比例也提高了。在为李大娘申请到大病救助金时,李大爷颤巍巍地拉着路明珠的手哽咽道:“闺女,你真是俺一家的恩人啊。”

  2022年盛夏,许河乡成为疫情重灾区,路明珠是全乡基层干部中率先加入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乡政府每天凌晨4点召开部署会议,她是坐在下边50余名抗疫战士中唯一的女性。即便同事们说“你一个小女生可以不早起下村”,但她从未缺席。穿上防护服采集核酸、给群众发放抗疫物资、烈日下在卡点值班、逐户排查返乡人员……

  驻村工作近两年,路明珠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尽管咽过不被理解的苦,受过雨雪风霜里摸爬滚打的疼,流过遭受委屈的泪,但更多的是品尝了与百姓鱼水情谊的甜。这份甜,有时是村里大娘端来的一碗汤面,有时是打开心结后的大叔一张信任的笑脸……

  路明珠说她越来越享受这份工作了。凌晨5点的寂静村落,夜半时分的繁星点点,是那么美,就像村民们心中淳朴的期盼。她说,小事不小,都得办好。基层工作不是高校举办辩论赛,说时容易做时难,做好基层工作,不仅需要初心、虚心、贴心,更需要真心暖心,用青春和行动让脚下的乡土热起来。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