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神探的世界 法律的教科书
2023-03-28 13:54:00  来源:检察日报

  1920年到1930年,是侦探推理小说的黄金时代,史上销量最高的英国“侦探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就扬名于那个年代。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侦探小说,是英国柯南·道尔的名作《福尔摩斯》,它也是拍摄成电影和电视最多的作品。

  浪漫小说的重点,在寻找“真爱”和“真命良缘”,推理小说的重点,则在寻找“真相”和“真正元凶”。“推理”是一把两面刃,推理得当的话,能抽丝剥茧、真相大白;推理失当或过当的话,则会作茧自缚、自讨苦吃。

  侦探推理小说的鼻祖,是十九世纪初的美国文坛怪才爱伦·坡,他本人的一生就充满了神秘悬疑。日本的侦探小说先驱江户川乱步,取了和爱伦·坡谐音的笔名,就是要向他致敬。江户川乱步被誉为日本“推理小说之父”,“推理小说”这个名词就是由他所创的。诚如莎士比亚所说:“整个世界是个舞台,每人都是演员,一生扮演着许多不同角色。”在职场上扮演战士,情场上扮演情人,除了真实角色,由于好奇心和想象力,也扮演虚拟角色,当作嗜好、游戏、乌托邦,或身心调剂。

  英国《福尔摩斯》、法国《亚森·罗平》、中国《包公案》……看推理小说或电影,具有益智教育的功效,有助于逻辑思考,及了解今日法治社会的精神和游戏规则。推理小说的主角,常居于“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处境,有时需要力排众议、力挽狂澜,在最后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替九死一生的被害人或蒙冤者,伸张正义,找到一线生机。

  小说家毛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英国军情局征召,出国担任情报员,他的作家身份就是最好的掩饰,从未被敌人识破。战后他以这段生涯为基础,写了一本侦探小说《秘密情报员》。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另一位英国作家投身于情报工作,他就是伊恩·佛莱明。战后他投身于侦探间谍小说写作,写出了《007情报员》系列小说,大放异彩。

  大约100年前,从1920年到1930年,是侦探推理小说的黄金时代,史上销售量最高的英国“侦探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就扬名于那个年代。她的书籍总销量英文版十亿本,全球超过二十亿本。她最著名的作品是《无人生还》《东方快车谋杀案》等。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侦探小说,是英国柯南·道尔名作《福尔摩斯》,它也是拍摄成电影和电视剧最多的作品。

  当代的侦探小说畅销冠军是美国詹姆斯·帕特森,他是《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历年来荣获最多冠军的作家,共有100多本书进入排行榜,其中60多本是冠军。他的书至今卖出超过三亿本,也卖出了第一本超过100万本的电子书。

  不仅侦探、间谍、犯罪、悬疑、推理、神秘、惊悚、神怪各类小说需衅怂访岳搿⒁巳胧さ那榻诤徒峋郑词故抢寺⑿词怠⑾酪謇嘈∷担惨芯硕侠淼木缜榉⒄梗拍苋枚琳咝姆诜纭都颉ぐ贰侗沂澜纭贰痘壬讲簟返取�

  自古英雄和美人,总是相得益彰、相映成趣。侦探推理小说和电影中,也经常满园春色、美女如云。有些青少年之所以迷上侦探电影,与其说“迷上推理”,还不如说“迷上美女”。间谍影片里的美女,能使出浑身解数,令“百炼钢”化为“绕指柔”。007系列电影,大家总会问:“历年来,哪一位男明星扮演得最像007?”此外也总会问:“哪一位女明星扮演的邦德女郎最美丽?”

  惊悚影片里的美女,由于面貌身材出众,也常吸引连环杀手的注目而引发杀机。有些连环凶杀案并非纯属杜撰,而是真有其事。最有名的是英国伦敦的“开膛手杰克”,他在各种侦探电影中经常出现,连一些“穿越时光”的科幻电影中,“杰克”也会现踪,被重新演绎。

  上世纪六十年代“女性主义”兴起,侦探推理电影和电视剧就出现了美女侦探。电视侦探剧《复仇者》里有穿紧身皮衣、身手矫健的女侦探艾玛尔,上世纪70年代的《霹雳娇娃》更由三位女侦探联手主持大局。电视剧《女作家与谋杀案》或许应译为《女作家神探》,可以视为向多位顶级推理悬疑小说女作家致敬之作。而《少女神探》系列小说、电影、电视剧、电子游戏等,更曾风靡世界,其小说总销量超过8000万本。

  从前的侦探推理小说,只要找到真相、捉到凶手,就是皆大欢喜的结局。现在时代变了,单单找到凶手还不够,还需要在法庭上提出充分证据,说服陪审团全部成员,才能绳之以法,将凶手定罪。换言之,一宗案件,要在推理小说结束之后,法庭才是真正“推理”的开始。问题的重点,不是“他有没有犯罪”,而是“能不能证明他犯了罪”,并非要纵容罪犯,而是谨防冤枉无辜。

  固然有狡诈的罪犯、善辩的律师,能钻法律漏洞而一时逍遥法外,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作恶者最终必有恶报,电视剧《法网恢恢》正是阐述这个道理。聪明而懂得推理的人,不但要好好享受推理作品的乐趣,并且要知道“活学活用”,将推理作品当作《孙子兵法》,从中撷取安身立命的诀窍。

  生活中,每次听到电铃、接个电话、开个车、上个市场、跳个舞,都可能是一次和罪犯正面交手的经验。因此,从自身安全的角度出发,每个现代人都不可不多看侦探推理小说和电影,辨识各种罪犯、了解各种不同犯案手法。更要时时提高警觉、眼观四面、耳听八方,“危邦不入、乱邦不居”,以免成为被害人。

  影视剧中有一种自作聪明的推理小说迷,自恃神通广大而走火入魔,以为自己必定能做下一桩天衣无缝、毫无破绽的案件。其实,天下根本就不可能有“完美犯罪”。尤其现代科技如此发达,有指纹辨识、基因分析、监控影像、安全系统,纵使事隔多年,都有可能突然东窗事发。对这类人,只能说是自作孽不可活、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