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潍坊高新区: 帮外来务工人员追回欠薪
2023-02-28 15:47:00  来源:检察日报

  “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们这群外来务工人员都不知道怎么才能要回干活挣的这点儿辛苦钱,真是太感谢了!”1月18日,拿到务工薪金的李某给山东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下称“潍坊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来电致谢。此前,潍坊高新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通过“支持起诉+绿色通道+诉前调解”的方式,联合法院帮助李某等10名外来务工人员追回欠薪13万余元。

  2022年3月,潍坊某消防工程公司雇用李某等10人在潍坊高新区某项目工地从事电气安装工作。工程完工后,该消防工程公司尚欠李某等10人劳务工资共计13万余元未结清,并在《工人退场确认书》上承诺于同年5月10日前全部结清,逾期不付款造成的工资讨要费用由该消防工程公司承担。后该公司拒不按照确认书的内容履行支付劳动报酬的义务,李某等人多次催要未果后,向潍坊高新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22年11月,潍坊高新区检察院受理李某等人的支持起诉申请后,通过对消防工程公司有关负责人、班组长进行询问,调取《工人退场确认书》等资料,查清欠薪事实和责任主体。考虑到这10名工人均来自外地,在潍坊并无固定居所,该院遂开启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绿色通道”,迅速立案后,支持李某等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进行检察监督。检察官与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中心沟通协调,引导李某等人依法维权;及时对接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或适用简易程序尽快审结案件,推动对该案“快受、快调、快结、快执”。同时,潍坊高新区检察院还坚持“能调则调,诉调结合,以调为主”的原则,将纠纷化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办理全过程,在对企业释法说理、敦促企业承担责任和义务的同时,对农民工进行安抚疏导,确保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最终,在检察院和法院的共同努力下,李某等10名外来务工人员成功追回了13万余元欠薪。

  据悉,自2020年至2022年,潍坊高新区检察院先后帮助29名农民工追讨欠薪共计123万余元,通过检察监督妥善解决群体性欠薪纠纷,为保障农民工群体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检察智慧与力量。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