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氯化钠调包贵金属材料
2023-02-28 15:46:00  来源:检察日报

  吴某系安徽某医药公司的仓库主管,因沉迷于网络赌博,竟然打起了公司的主意,将作为催化剂的贵金属材料调包出来卖掉。日前,经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12万元;以职务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七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最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七个月,并处罚金22万元。

  吴某自2019年8月5日起,担任安徽某医药公司的仓库主管。该医药公司在相关药品生产过程中,需要添加一种贵金属材料作为催化剂,价格较为昂贵。为妥善保管,公司将该贵金属材料放在中央控制室的保险柜中,有24小时监控,并安排吴某和生产部门负责人高某共同负责该贵金属材料的入料、领料登记和定期巡检等工作,吴某和高某二人各自保管前四位、后四位开锁密码。

  由于吴某沉迷于赌博,为获取不法利益,他趁高某输入密码时,偷看并记下了后四位密码。2020年11月至2021年6月,吴某趁公司下班无人时,先后14次通过调包的方式,陆续将保险柜内存放的贵金属材料盗走变卖。为防止巡检时被人发现,吴某将贵金属材料倒出后,在盛放贵金属材料的容器里填入相同重量的氯化钠,并按照原样贴上封条。经鉴定,被盗的贵金属材料共计价值299.5万余元。

  在即将把该贵金属材料全部偷完时,吴某又寻找下一个作案目标。2021年6月至2022年4月,吴某利用自己是仓库主管的便利条件,将负责保管的另一种催化剂材料偷偷运出公司变卖。经鉴定,被盗的该催化剂材料共计价值48.8万余元。

  2022年7月,公司决定将暂时不使用的贵金属材料进行返厂处理,并安排吴某对贵金属材料进行清点返厂。知道纸包不住火的吴某开始“失联”,不接电话、不回信息。公司重新安排人员进行贵金属材料的清点和返厂工作时,才发现贵金属材料已经被调包。

  2022年7月22日,安庆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将吴某抓获。吴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经查,吴某获得赃款共计351万余元,已挥霍一空,后也未对公司进行赔偿。

  在办案过程中,大观区检察院获悉医药公司受此案影响承受较大经营压力等情况后,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查找被变卖的贵金属材料去向以及吴某名下财产情况,及时将回收人员尚未处理的部分贵金属材料返还公司,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