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内蒙古敖汉: 农民工的烦“薪”事解决了
2023-02-28 15: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春节前,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帮助孙某等10名农民工讨回了52万元薪资,让他们过了一个安心年。

  2022年11月30日,孙某等10名农民工来到敖汉旗检察院,情绪激动地对检察官马艳杰说:“我们辛苦干了一年的活,没拿到一分钱,还有没有说理的地方了?”

  马艳杰安抚好来访农民工的情绪后,通过倾听他们的陈述和审查相关材料,得知辽宁某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建设公司”)承包了敖汉旗敖润苏莫某标段施工工程。之后,建设公司又将该工程违法分包给了郑某,郑某雇用孙某等10人干活。工程结束后,郑某借口说建设公司并未将工程款全部支付,与建设公司扯皮,拒不支付工人工资。

  经过深入审查,敖汉旗检察院决定受理孙某等人的支持起诉申请,支持孙某等人讨薪。为帮助农民工们尽快拿回欠薪,负责办理此案的马艳杰与建设公司负责人、郑某取得联系,并依据农民工欠薪领域协作机制,与劳动监察人员一起,开展释法说理工作。

  一开始,建设公司与郑某各执一词,对欠薪一事均不认可,建设公司负责人称没有直接雇用孙某等人,且工程已经发包给了郑某,工程款也已经超额拨付给郑某,故应当由郑某支付工资;郑某则认为自己承包该工程已经赔钱,建设公司曾承诺保证工人工资,故欠薪应由建设公司支付。对此,马艳杰和劳动监察人员向双方讲明该工程为非法分包工程,双方之间的工程款并未结算完毕,在此种情况下建设公司作为发包方负有代发农民工工资职责;郑某作为实际承包人,负有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责任。

  建设公司和郑某在认清自己的责任后,均表示愿意共同支付工人工资。马艳杰和劳动监察人员趁热打铁,促成用工单位与劳动者达成了和解协议,由建设公司和郑某共同在15日内支付所欠工资款。

  “很多农民工在外辛苦务工一年,却不能及时拿到工钱,作为检察官,应当帮助他们依法维权,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马艳杰对记者说。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