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开发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进课堂
2017-12-22 11:05: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院

  2017年12月20日下午,南通市开发区检察院未检科干警专程前往区内的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今年上半年发生在该校校园内一起聚众斗殴案件,向该校发出检察建议,对涉及案件的相关院系学生开展了“警示教育”,并与学校学生处、保卫处以及相关院系等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开展了深入的座谈。 

  2017年4月末,某职业高中学生邀约十余名社会闲散青年,翻越校门进入该校校园内,与该校某班二十余名学生进行斗殴。斗殴过程中,部分人员使用甩棍等器械,导致该校参与斗殴的个别学生受轻伤及轻微伤,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近日,部分社会闲散青年因犯聚众斗殴罪被分别判处一年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该校学生因斗殴时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显著轻微,公安机关未作犯罪处理。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南通开发区院未检科检察官发现南通师范高等学校在校园安全保卫、学生法治教育以及日常管理中存在不足和隐患,在仔细梳理案情和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向该校提出检察建议。不仅如此,检察官还为参与斗殴的相关院系学生开展了一场“警示教育”讲座,以案说法,就从该起聚众斗殴案件讲起,通过案件的起因和后果的对比,引发学生的反思,端正思想认识,提高法律意识,纠正行为偏差。南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的领导对检察机关帮助学校和学生“亡羊补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对案件发生后学校已开展的整改措施与检察官进行了交流,并将学生管理、法治教育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向检察官反映。 

  此次法治进校园区别于以往预防式的法治宣讲,而是事后对处于犯罪边缘的学生开展“警示”教育,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南通开发区院将积极应对学校法治教育新需求,与学校密切配合,共同破解学生法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的难点,为广大在校学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编辑:项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