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仪征:圆桌会议促三家行政机关形成水利设施整治合力
2020-11-30 16:45: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长江水位这么高,家里和田里有没有受淹?田里收成怎么样?”日前,江苏省仪征市检察院干警就塔山水库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同陈集镇杨庄村的种粮大户陈开友(化名)聊了起来。

  “今年我们家中和地里都没有被淹,田里刚收割完,产量还不错。”而在两年前,这片丰收的稻田却曾因洪水变成了汪洋一片。

  陈开友所在的杨庄村毗邻塔山水库,该水库为长江流域的小型水库,其溢洪通道塔山排水河全长约4.5公里,流经仪征市陈集镇和月塘镇两个乡镇。2018年汛期降雨量较大,塔山水库泄洪、塔山排水河走水不畅,导致河水漫溢,造成下游1140余亩农田和10余户农户房屋被淹,严重危及当地粮食生产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请关注塔山水库的整治工作。”2019年两会之后,仪征市陈集镇人大主席刘景和向检察机关反映塔山水库年久失修的线索。仪征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就该线索是否属于可探索的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案件第一时间向上级检察机关请示,在得到肯定答复后,仪征市检察院干警立即赴塔山水库开展调查走访。

  调查发现,因塔山排水河常年失修,河道内水草密集,堤埂上杂草丛生,严重阻碍水库行洪泄洪。

  “塔山水库位于两个乡镇之间,仪征市水利局和两个乡镇政府的责任如何分工?”面对行政机关的疑问,2019年8月7日,仪征市检察院牵头召开圆桌会议,通过诉前磋商,三家行政机关达成一致,明确了各自职责划分。随后,检察机关现场向行政机关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及时开展塔山排水河疏浚清淤工作,消除隐患,保障周边农业生产和农户生命财产安全。

  检察建议发出后不久,2019年10月,塔山水库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两个乡镇政府做好堆放淤泥田块秋季休耕和道路清杂准备工作,为河道整治工作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仪征市水利局对排水河道、边坡进行整理,清除杂草树木,疏浚长度约2.7公里,清淤土方约5.49万方,总投资99.32万元。同时经上级部门批准,塔山水库溢洪道至仪征S125段清淤整治工作纳入仪征市2019年农村河道疏浚整治项目。

  经过一年的整治,目前塔山水库清淤通塞工作已全部完成,塔山水库恢复了原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修建塔山水库的拦水坝,用于汛期泄洪、平时蓄水灌溉,为一方水土保驾护航。”陈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仪征市检察院负责人介绍,该院自2019年办理塔山水库公益诉讼案以来,依托公益诉讼职能持续开展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户生命财产安全等相关专项行动,涉及水利设施、耕地保护等多项内容,已累计守护农田近1200亩。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