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宁兴宁:这家民企的“挂案”撤销
2020-11-30 16: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一张“迟到”的《通知撤销案件书》让南宁市兴宁区某通讯公司员工压在心口的一块“大石”落了地,大家都舒了一口气,以后可以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经营中。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守合法经营底线,鼓足干劲开展经营工作。

  原来,2018年底,南宁市兴宁区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兴宁区某综合楼内有家通讯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遂对该公司进行立案侦查。立案侦查后,案件迟迟没有进展。被立案侦查的这家通讯公司员工心里有了“包袱”,感觉被公安机关“挂了号”,却没有结论,很不踏实。

  今年7月,南宁市兴宁区检察院通过摸排梳理,发现该案立案后没有实质性进展,遂调阅了相关案卷材料。经审查发现,该案尚未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于是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说明理由后,该院认真审查,认为公安机关的立案理由不成立,并与公安机关进行了充分沟通。之后,经报请检察长批准,该院正式向公安机关送达《通知撤销案件书》。公安机关随即采纳了检察机关意见,案件作了撤销处置。

  今年以来,南宁市兴宁区检察院依法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重点加大对涉民营企业各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以实际行动依法保护辖区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截至目前,该院共办理涉民营企业立案监督案件3件。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