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南固始:检察建议督促人社部门查漏补缺
2020-11-30 16:40:00  来源:检察日报

  “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立即进行了整改,已全部追回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的养老金共计16.8万余元。同时,我们又完善了相关机制,坚决不让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况再次发生。”近日,河南省固始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县检察院送达的检察建议书进行书面回复。固始县检察院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该局履行了监管职责,决定不起诉。

  根据相关规定,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服刑期间停发基本养老金。今年6月,固始县检察院在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时发现,固始县陈集镇供销社退休职工冯某2017年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但直到今年6月,其养老金依然处于正常发放状态。经查,还有另外12名服刑人员也存在这种情况。此外,部分服刑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存在违规调整的情况。固始县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作为主管部门,应当积极履行监管职责,防止国家利益受损。

  今年6月底,固始县检察院向其发送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人社部门及时清查并追回已被违规领取的基本养老金;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社会保险金发放、领取环节管控;开展专项活动,对违规领取养老金等社会保险金的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人社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对13名服刑人员的情况进行系统排查,积极整改。

  与此同时,固始县检察院发现,由于缺少判刑人员信息收集渠道,社保经办机构在养老金发放过程中,无法及时获取相关信息,导致对服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的停发、追缴工作存在一定滞后性。下一步,固始县检察院将和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积极探索法院判决信息、刑事执行信息与职能部门的共享机制建设,着力解决当前辖区内职能部门获取信息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落实养老保险待遇的合法合规发放,切实保护国有资产。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