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崇左:跨国冻肉案侦查方向调整
2020-11-30 16:4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5月的一天,崇左市江州区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检察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中发现,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立案查处了一起购买外国冻肉囤货案件。

  凭着对案件的敏感性,检察官觉得该案的定性可能存在偏差,侦查取证方向可能需要调整。随后,派驻检察官通过执法办案系统审查案件信息、了解主要案情、主动与侦查人员交流意见,印证了判断,并在与公安人员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建议公安机关转变侦查思路,从非法经营转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方向去收集证据,被公安机关采纳。公安机关及时根据检察人员的建议补充收集相关证据。日前,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法院以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作出判决。

  2019年8月29日,中央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派驻检察室改革,着力提升监督精准度和时效性。目前,全区检察机关在公安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326个,在海关、海警、边检系统设立派驻检察室32个。

  崇左市检察机关在2019年9月就已完成对辖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成为全区首个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的地区。该院还制定《驻崇左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侦查活动监督实施细则》《驻崇左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提前介入刑事案件侦查工作规定》,并指导基层院参照市院制定统一的派驻制度,保证两级院制度规范统一。

  派驻检察人员通过查询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信息平台等数据系统、调阅卷宗材料、查看监控录像、接受当事人控告、实地巡查等多种监督方式发现侦查监督线索,取得较好成效。今年1月至9月,崇左市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46件,监督撤案26件,纠正漏捕69件。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