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东桓台:构建全链条打击虚假诉讼合力
2020-11-18 16:3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院依法判决撤销本案民事判决书,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日前,山东省桓台县检察院针对一起虚假诉讼案提出的再审检察建议被法院采纳。这是该院依照“向前、向后、向上”立体打防模式,办理的一起虚假诉讼典型案例。

  桓台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徐梅介绍,“虚假诉讼手段隐秘、多样,诉讼主体双方往往由于一致利益驱动等原因,导致虚假诉讼发现难、查处难,浪费司法资源,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对此,该院坚持把监督民事虚假诉讼作为强化检察监督的突破口,聚焦民间借贷纠纷等重点领域。经反复研究,该院于今年5月14日牵头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出台《关于在查处虚假诉讼中加强配合与协作的若干意见》;6月12日,会同县监察机关出台《关于在查处虚假诉讼中线索移送工作办法》。此外,桓台县检察院对案件办理模式进一步细化、量化,总结出“向前、向后、向上”虚假诉讼立体打防模式,实现了对虚假诉讼行为精准、全链条打击,确保监督效果最大化。

  “向前”延伸,破解线索难。通过会签文件,对会签单位的职责分工、配合方式、卷宗调阅、联席会议等方面进行细化和明确,有效破解办理虚假诉讼案件中沟通不畅、调查取证难等基础性问题。“向后”完善,整合司法资源。明确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虚假诉讼线索后续处理程序,对办案单位在办案中发现虚假诉讼线索移送程序、涉嫌虚假诉讼刑事犯罪、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等情形进行明确规定。“向上”衔接,争取上级支持。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衔接。法院再审裁判确有明显错误的,视案件具体情况向上级检察机关提请抗诉,形成更强合力。

  今年2月,桓台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与一起涉黑刑事案件相关联。受理案件后,该院检察官充分行使调查核实权,就案件是否为虚假诉讼展开调查核实。

  通过调阅原审法院民事审判及关联诉讼卷宗材料,调取银行账户资金信息等书证,办案检察官结合刑事卷宗进行详细比对,并就每笔借贷金额、起诉金额以及刑事案件开庭情况进行核实。同时,对关联诉讼案件的当事人进行调查询问,排查是否存在虚假诉讼的情形。

  最终,经查实,当事人通过“套路贷”方式非法获取利益,在非法讨债达不到目的后,篡改银行流水,伪造证据,虚构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恶意利用诉讼程序起诉,将非法债权合法化,属于典型的虚假诉讼。经该院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该院于3月24日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近日,法院作出本文开头的再审判决,撤销民事判决书,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桓台县检察院通过会签文件、创新办案模式推进整体监督,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监察机关等形成整体合力,共受理审查10余起涉虚假诉讼的民事监督申诉案件,有力维护了司法秩序。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