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南文昌:45名联络员提供公益诉讼线索300余件
2020-10-30 10:33:00  来源:检察日报

  10月9日一大早,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派驻检察室主任陈荣干便驱车来到离市区30公里外的锦山检察室。进了办公室,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多规合一”信息系统,核查公益诉讼相关线索。

  这是派驻乡镇检察室的日常工作。检察室如同“触角”,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利用这套系统,我们发现了多起公益诉讼线索。”据陈荣干介绍,2018年3月14日,文昌市检察院依托锦山检察室成立生态环境检察办公室,充分发挥检察室触角作用,同时聘请了45名热衷于保护生态环境、具有正义感的群众担任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负责收集破坏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线索。“这45人中有镇村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也有热心村民。我们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检察室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工作中来。”

  两年多来,锦山检察室建立并完善“院-室-员”生态检察体系,利用无人机、“多规合一”信息系统等高科技手段延伸工作触角,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截至目前,锦山检察室自行发现及通过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发现并收集公益诉讼线索329件,立案39件,发出检察建议33份,获评2018-2019年度“海南省优秀派驻检察室”荣誉称号。

  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罗豆社区居委会书记林英梅说:“曾经以为检察院离得很远,现在随时可以找到检察官。通过接触,越发感受到基层检察室干警服务老百姓的初心热情。”

  林英梅向记者说起去年一宗保护饮用水安全案件。2019年7月,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向锦山检察室反映,有村民将采摘的胡椒籽浸泡在水中,有可能污染水质。恰在此时,干警巡查也发现在文昌市石壁水库二级保护区内,有村民将采摘的胡椒籽浸泡在水中,周边水体呈现明显的墨黑色。

  检察室干警走访发现,水库附近盛产胡椒,村民浸泡生胡椒是海南常用的制作胡椒工序,但生胡椒在浸泡过程中会散发出浓烈的臭味,并会因腐烂产生各种微生物和有害物质。另外,在饮用水源地湖山水库一级保护区范围内,还有群众垂钓和撒网现象。

  文昌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对以上线索进行立案,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市水务、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及时督促整改。

  “将胡椒籽随意浸泡在水库二级保护区内,村民根本没想到会污染水源。”陈荣干说,如何提高基层群众法律意识,让他们从知法懂法到自觉守法、护法,是检察室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两年来,检察室干警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和政策,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