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在行政争议调解中创新启用听证会模式—— 执行款分期付,企业“活”了
2020-10-30 10: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企业目前正在逐渐扭亏为盈,真的很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举行听证会,在公司发展最关键的时期,让我们可以分期缴纳罚没款,缓解压力。”日前,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该市某机电有限公司回访,企业一改往日举步维艰的状况,生产势头稳步向好,而这一切离不开该院的行政争议调解。

  2018年10月,诸暨某机电有限公司由于生产的部分电动产品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书或不符合标准要求被查获。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产品质量法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共计罚款83万余元。其后,该公司既没有在法定期间提起行政诉讼,也没有完全履行义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采取执行强制措施,冻结了该公司两个银行账户。

  因前期投入大笔研发资金,年初又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运作本就十分困难,账户冻结让其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停滞。2020年7月底,该公司向诸暨市检察院提出申请,要求该院实施检察监督,允许其延期缴纳执行款。

  受理该案后,检察官多次实地走访企业。“他们一直在亏损,但还是非常努力地采取各种措施积极扭转局面,目前是企业生产经营最为关键的时刻,一味强制执行,对其无疑是个重击。根据‘六稳’‘六保’政策,可以考虑分期缴纳执行款。”承办检察官郦伯朝表示。

  8月,涉案公司行政处罚听证会在诸暨市检察院召开。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听证员们均认可该企业分期缴纳行政处罚款。汇总各方意见后,市场监管局同意企业分期缴纳执行款,并向法院申请解除企业强制执行措施。目前,该公司已向法院缴纳了第一笔执行款40余万元,并将在年底前付清剩余款项。

  今年以来,诸暨市检察院联合法院、司法局联合出台《诸暨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细则(试行)》等文件,在该院设立专门的行政争议调解工作室,对案件范围、调解启动、流程规范等作出规定,确保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边界确定、科学规范。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构建多元纠纷矛盾化解机制的全新探索,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促进社会治理上的运用。”据该院检察长谢剑介绍,截至目前,该院共参与7件案件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已成功化解6件。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