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辅警
2020-01-29 15:41:00  来源:检察日报

  茅震宇

  “哥,这就要走?”小林刚回家,就看到哥哥大林在往汽车上搬行李。

  “单位有事,让我提前回去。”大林发现小林双眼通红,问他:“你一副隔夜的脸色,又值了一夜班?”“嗯,上半夜有个车祸,一个老头骑电动车与汽车擦碰,汽车跑了,我们查了一夜。”小林打了个哈欠。“赶快进屋补觉吧。”大林关上车门。

  小林发现大林车门上有一道并不明显的擦痕,关注车况是他当辅警后养成的习惯。“哥,你这车好像回来时还好好的,这两天哪里碰过了?”大林低头看看车门,摸了一把说:“可能昨晚停在饭店门口被剐了一下。不要紧,一道小疤。回去拿修补液涂一下就好。”

  “等下我看看。”小林说着过来弯腰看车门,也用手摸摸,还蹲下身子细看。他发现这道擦痕上还留有些微红色,能辨认出像是红色油漆。心里不禁咯噔一下,回头问:“哥,你确定是停着被剐的?”

  “也不一定,我之前没注意。”大林说完进了厨房。母亲已经做好早饭,他这次要带母亲一起进城住。小林在交警中队当辅警,三天两头倒班,弟媳在镇上工厂上班,也是三班倒。母亲年纪大了,大林不放心她一人在家。

  小林坐到饭桌前,大林问他怎么不吃,小林说下班时吃过了。“那还不快去睡。”大林催道。

  小林没走,布满血丝的眼睛盯着大林:“你昨晚在镇上吃饭了?”

  “几个中学同学,知道我回来,一定要聚聚。”“喝酒了吧?”

  “你知道我不喝的。”大林下意识地摸了摸额头,那有一条疤痕。十多年前,小林高中毕业与同学一起在镇上聚餐,醉酒骑电动车回来,在家门前的桥上一头栽进河里。当时即将大学毕业正回家参加社会实践的大林,从桥上跳进河里,额头磕在小林的电动车上,鲜血染红了身边的河水。大林把小林救回来,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得知后,拍着床沿责骂小林不懂事。大林还替弟弟打圆场,说毕业了嘛,难得高兴,没出大事就好。

  大林吃完早饭去帮母亲整理东西。小林又闪进厨房,问正在洗碗的母亲:“我哥昨晚几点回家的?”“快一点了吧,咋了?”“没事儿,我就问问。”

  小林紧皱眉头,在外屋踱来踱去好一会儿,终于一拍桌子走出门。到了院子里,他给大林的车拍了几张照片发给同事,让同事比对一下道路监控拍到的那个模糊车影,又对着车门上那处伤痕拍了几张,让同事与那辆红色电动车比对一下。

  猛一回头,见大林正拎着母亲的包裹往后备厢里放,小林叫了声“哥”就噎住了,神情尴尬。

  大林觉察到异样,挑眉问:“小林,你老看我车干吗,不会是怀疑我什么吧?”

  母亲正好出来,听到大林这样问,立即拉住小林:“你这孩子,怎么连亲哥也怀疑?”

  “妈,别怪他,这是他应该做的。”大林说。

  同事发来微信:肇事车主已主动投案。小林长出一口气,“哥,对不起……”

  “哪有你这样当弟弟的,胳膊肘往外拐。你哥好歹也在城里当干部呢。”母亲还在责怪。

  大林拍拍小林,对母亲说:“他其实也是在帮我排除嫌疑,他是个合格的辅警。”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