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信“访”到信“法”的转变
2024-03-29 10: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多次的窗口接待工作让我深知,重复信访的群众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委屈和不解,而我们能做的是,哪怕只有1%的希望解决问题,也要付出100%的努力。黄大爷因民事纠纷造成骨折而持续信访案,便是在我们的百倍努力下,最终得以息诉罢访。

  “你们要是再不管,拼了这把老骨头我也要死磕到底!”2021年10月的一天,面对情绪激动的信访人黄大爷,我试图用微笑来缓和他的愤懑。“大爷,我们管,您先喝点热水别着急,我们好好看看材料。”我们递上热乎的茶水并进行安抚。黄大爷用略微颤抖的手打开泛黄的帆布包,拿出一张张看上去明显经历过反复磨搓的材料。

  2019年11月,黄大爷因为琐事和邻居发生口角进而产生拉扯,当时身体并无不适,不料几日后正在做农活的他感到腰部有些疼痛,遂前往医院诊治,被诊断为肋骨骨折。越想越不对劲的黄大爷便报了警,公安机关立案后,经鉴定,黄大爷的伤情为轻伤二级。该故意伤害案后因证据不足,被检察机关作了存疑不起诉处理。黄大爷不服存疑不起诉决定,先后到无为市检察院、芜湖市检察院信访反映其诉求。

  黄大爷不能理解的是,有这么多的“证据”,对方为什么会被存疑不起诉?而自己治疗的医药费又该由谁来承担?在接下来5个多小时的接访中,我尝试着向黄大爷解释案件为什么会被存疑不起诉,但都被其再三打断。

  虽然黄大爷十分抵触,但由于我们始终将心比心、体贴关怀,并且告诉他检察机关一定会依法审查处理他的诉求,也会如期给他一个答复,最终在做笔录签字时,黄大爷竟强烈要求写上“我对无为市检察院的接访工作十分满意”一行字。

  受理黄大爷的刑事申诉案后,我们确定了包案院领导,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进行讨论,组织案件评查审视原案办理情况,进一步核实现场取证和伤情鉴定意见,看有无补充侦查的可能性。同时通过走访调查,全面了解案件情况。

  经过依法审查核实,我们肯定了原案处理的合法合理性,但也实事求是指出了由于释法说理不到位、善后处理不周全,才造成黄大爷的不理解和一次又一次的信访。因此,对黄大爷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是我们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

  考虑到黄大爷身体不好,且案件由邻里矛盾引发,在当地村民之间有较大影响,芜湖市、无为市两级检察院决定为其安排一场上门公开听证,并邀请律师、村委会主任、办案民警参加。听证会上,黄大爷充分表达了自己对于原案处理的困惑。针对黄大爷的疑惑,我们和公安机关案件承办人一一作了详尽解答,尽量把法理、情理、事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说清楚、讲明白。

  听证员经讨论一致认为,黄大爷受伤的原因没有查清,在案证据不能形成完整证据链,原案作存疑不起诉是正确的。黄大爷对原案处理结果也表示了认可。

  虽然“法结”已解,但我知道工作远没有结束。两级检察院再次主动与公安机关、属地政府进行会商,多次联合上门疏导黄大爷情绪,并说服被不起诉人表达歉意。

  在党委政法委、属地政府和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3月31日,到两级检察院奔走数趟、拨打检察服务热线数十次的黄大爷终于释然了。“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今晚终于能睡个好觉了。”黄大爷说,自己相信法律是公平公正的,也感谢在信访途中感受到的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面对信访群众,检察机关只有秉持止于至善的敬业之心,耐心听、细心答、用心解,同时综合运用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多部门联动等方式,才能有效促进问题的解决,并最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