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级检察长攻坚,茶厂走出诉讼“旋涡”
2024-03-29 10: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坐落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的景迈山古茶林是目前世界上发现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林。2023年9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5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中国第57项世界遗产。申遗以来,核心区内岩某一家所建茶厂的拆与留,成了当地政府的棘手事。

  2004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世居景迈山的村民岩某举全家之力建立茶厂,成立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景迈大寨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2012年,岩某着手对茶厂边报批,边改扩建;2013年,景迈山古茶林被国务院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申遗本是景迈山村民的好事情,可没想到一纸文书打破了原本的平静。

  2013年11月,澜沧县自然资源局以违法占地为由对茶厂立案调查后又无故中止。其间,村、镇同意茶厂恢复经营,岩某又投入1000余万元恢复茶厂修建。时隔6年后,行政机关发现茶厂非法占地违法行为依然存在,遂作出“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拆除建筑物及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及罚款13余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岩某一家不服,陷入了“民告官”的诉讼“旋涡”,几经周折官司均以败诉告终,不仅负债累累,还要面临强制拆除。但根据申遗专家意见,有一部分被行政机关要求拆除的建筑,具备当地民族风貌,符合申遗要求,可以予以保留。“我们一直都听党的话,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但现在茶厂一拆再拆,补偿款也没落实到位,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继续经营了。”岩某无奈地说。

  面对景迈山申遗大局的关键节点和群众的实质诉求,该案引起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决定此案由三级检察长包案办理,统筹兼顾“法、理、情”。我们通过调阅卷宗、走访调查等方式,多次入户听取申请人诉求,与相关行政单位开展座谈磋商;召开行政检察专家咨询会及申遗专家咨询会;主动向县委、县人大请示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

  经审查,岩某的茶厂及其附属工程在改扩建过程中未批先建,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而行政机关越权审批、逾期处罚等行为导致茶厂损失进一步扩大,双方均有过错,案件符合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条件。

  2022年4月14日,我们组织召开座谈会,双方握手言和,并依据第三方评估机构作出的评估报告,签订“补偿协议”,对茶厂按建筑成本进行货币补偿,该案得到圆满化解。

  澜沧县委主要领导感慨地说:“三级检察长包案化解,有效地破解了执行难题,体现了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为党委政府分忧的担当精神,深化了检察监督职能。”

  该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践行为民理念,有力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实现了案结事了政和。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