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海: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
2024-03-29 10:19: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青海省检察院印发《青海省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自今年3月至12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分为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明确五项具体措施。一是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海优质产品原产地、地理标志,依法惩治民生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二是认真开展知识产权民事专项监督,畅通民事监督案件来源,拓展监督服务范围;三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行政专项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查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和注册商标保护领域的侵权行为;四是有序拓展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积极探索符合青海实际的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路径;五是服务文化强省建设,加强对电影、图书、音乐等传统领域著作权保护,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

  方案要求,青海省各级检察院要聚焦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需要,推进综合履职,协同健全完善机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同时,要强化法治宣传,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过组织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制发典型案例等方式,及时宣传专项活动开展情况,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