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海:加大涉老年人案件刑事检察工作力度
2020-11-30 16:39:00  来源:检察日报

  重阳节将至,上海检察机关针对大城市老龄化程度上升的特点,加大涉老案件刑事检察工作力度。连日来,老龄化程度较高的静安区、虹口区检察院分别发布《涉老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工作白皮书》,介绍涉老年人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常态机制和工作举措,并发布典型案例。

  2019年3月19日,静安区一小区居民顾某某(66周岁)因琐事与邻居虞某某(76周岁)发生争吵,后推搡虞某某,导致虞某某摔倒后右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随后,顾某某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案发后,顾某某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其谅解。

  接案后,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加强证据审查,多次走访当事人所在社区,补充收集证人证言,积极推进赔偿和解工作,化解矛盾。最后,静安区检察院对顾某某作出不起诉处理。

  此外,上海检察机关深入分析涉老刑事案件特点、发案原因、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相关基层检察院还设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涉老案件专办组等,并建立专业化工作机制,实现涉老刑事案件“捕诉监防研”一体化、专业化办理机制。对于严重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依法予以从重打击时,也对老年被害人给予从司法方式到心理关怀的全方位保护。

  2017年起,被告人季某伙同亢某某在上海经营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寿叶堂”产品,由季某、亢某担任公司经理,由被告人张某等10人担任业务员。他们使用话术骗取老年客户信任,冒充该保健品公司售后人员,套出老人自身的一些疾病及经济状况。随后被告人沈某、杨某冒充老中医为老年客户“看诊”,欺骗老年人购买产品。今年6月2日上述被告人被公安机关抓获,案件涉及的15名被害人均为老年人,年龄在62岁至84岁不等,被骗金额从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虹口区检察院得知该案线索后,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促成部分犯罪嫌疑人退赔部分赃款,挽回了被害人部分经济损失。9月29日,虹口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分别对上述1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法院将择期开庭审理。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