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福州:启用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
2020-11-30 16:38:00  来源:检察日报

  顺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自2018年8月正式启用智慧检务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以来,已孵化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联合实验室、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等检察科技产品,为优质高效司法办案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黑科技’,智慧检务成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说。

  “公益魔方”——

  提升公益诉讼办案效率

  今年9月16日,罗源县西兰乡一个废弃电池厂边,福州市检察院技术信息部的技术员手持洛阳铲,正在对废弃场地周围深层土壤进行取样。

  在现场,技术员将预处理过的土壤样本放入便携式快捷检测仪“公益魔方”内。短短40秒,检测结果就出炉了,结果显示该地块土壤确系重金属超标。在收到罗源县检察院移送的线索后,县环保部门邀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调查。

  检测难、鉴定周期长,制约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为打破这一瓶颈,福建省检察院、福州市检察院上下联动协作,共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今年8月21日,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17个主要专业设备,60余项指标检测,涵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水质、土壤、空气、食品安全、噪音等五大领域。

  福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深画告诉记者,设立快速检测实验室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项新尝试,检测结果可为检察官提供初步证据,有助于快速打击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对违法乱象及早进行监督整改,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效果。

  目前,福州已有仓山区、晋安区、罗源县、永泰县等基层检察院提出了快速检测申请。这些硬核“黑科技”大大提高了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线索、开展监督的精准度,提高了成案率。

  “云平台”——

  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4月26日,正值世界知识产权日。受疫情影响,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对一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进行庭审网络直播,同时,高新企业可以通过福建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创福建”同步观看。直播过程中,不时有企业向检察官咨询相关问题。

  “庭审直播”功能是鼓楼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中的一大亮点,该平台具有直播、互动、录播等功能,方便公众收看知识产权案件庭审。

  “把庭审变成法治公开课,既进行普法宣传,又有效避免防疫期间过多人员接触,一举多得。”观摩庭审的鼓楼区人大代表宁鸿蔚对庭审直播大加赞赏。

  鼓楼区高新企业集聚,科技产业发达。2019年,鼓楼区检察院自主研发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形成包括专家智囊团、法律法规库、案件数据库等在内的“一个司法资源库”和办案服务、公众服务“两大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辅助检察官办案,为企业提供司法风险评估、高效服务与维权渠道。

  “‘云平台’改变传统的面对面服务方式,在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式服务。不论是申请评估,还是法律援助,都可通过线上完成。”鼓楼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军告诉记者,“云平台”投入使用后,鼓楼区检察院年均接待企业量增加了2至3倍。

  “智访系统”——

  方便群众为民解忧

  叶大爷曾多次到闽侯县检察院上访,有时因接访人不同,叶大爷要重新介绍情况,这让他很窝火。

  “过去的系统只针对案件进行存档,无法针对上访人及时调取详实情况。新研发的12309智能接访系统针对上访人,对案件进行了归类存档。”不久前,闽侯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曦接待了叶大爷。与以往不同,叶大爷走进接访大厅经过人脸识别后,他往年上访的情况按时间轴清晰地展现在林曦面前,这让她“心中有数”。省去了重复介绍的程序,叶大爷的情绪缓和了不少。

  信息显示,叶大爷的二儿子夫妇均为二级残疾,老人家舐犊情深,想为儿子争取1.4万余元的土地纠纷补偿款。林曦通过多方沟通,一方面说服叶大爷家人一起做思想工作,一方面为叶大爷争取到1万余元救济款,同时还协调乡镇为他的二儿子一家申请了低保。叶大爷终于停下了上访的脚步。

  怎样为来访群众快速排忧解难,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闽侯县检察院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研发12309智能接访系统,破解信访问题治理难题,有效提升基层信访问题治理能力和水平。

  该系统自今年6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222件,领导接访15批20人,办结信访事项181件,群众满意率100%,化解信访积案2件,重复访大幅下降,源头治理初显成效。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