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河北宁晋:切实做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2020-11-30 16: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河北省宁晋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该院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困难企业提供多渠道申请政策帮扶,保障企业正常有序运行。依法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坚持慎捕慎诉,坚决避免“办了案子、垮了厂子”。扎实开展涉非公经济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努力减少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的不利影响,为企业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进一步稳定就业环境。

  合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办理非法集资案,加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扶贫工作组织领导,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做实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努力探索“刑事打击与公益诉讼一体化推进”办案模式,严厉打击乱排污水废气等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能,助力守护碧水蓝天。

  持续做好涉检信访矛盾化解。坚持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网上平台建设,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搭建检民连心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持续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专项活动,继续推进“最多访一次”改革,切实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群众重要信访事项和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及时妥善解决,努力把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积极维护网络安全环境。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危害人民群众安全的犯罪,加强网络监管,提高信息研判水平,防范和遏制有害信息的蔓延和传播,对于利用互联网从事违法活动构成犯罪的,从严从快审查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宣传,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