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海奉贤:“河长+检察长”制搭建治河新模式
2020-11-30 16:26: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经过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履职,当地政府对查封企业的油库开展应急处置,源头治理泄漏,浦南运河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至此,奉贤区原有的115条劣V类河道全部达标。

  奉贤区共有河道3987条(段),占全市总河道数的8.4%。自2018年开展河道消劣工作以来,已陆续完成千余条黑劣河道的治理,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仅剩115条未消劣河道,但这些河道多为“村沟宅河”,存在“治反复反复治”的难题。对此,该院与区河长办签订《关于协作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促进水生态保护暨建立“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的意见》,规定对辖区内的劣V类水体、河湖黑臭等问题履职不到位、限期不清理的,河长办将线索移交检察院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成员单位履职;还不依法履职的,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河长办在督促成员单位整改回复、执行生效裁判等方面提供协助。

  今年5月27日,奉贤区河闸所在巡查时发现,浦南运河南岸、航塘公路桥以东250米处排水口不时有油污流出,雨天过后油污流出量尤为明显,漏油地点为上海某油储企业已废弃多年的原油储备库,现场杂乱且地下管网结构复杂,具体漏油点位无法查清。该企业油库因涉民事执行案件,早在2014年就已被法院查封,企业法人目前处于失联状态。该院依据“河长+检察长”办案模式,接到线索后分管副检察长第一时间带队赴现场查看污染情况,牵头召开多部门沟通协调会达成处置共识,并邀请环保部门分析研判民事公益诉讼的可行性,赴查封法院协调油库应急处置问题,泄漏源头的顽症终于得到治理。

  据悉,该院实施“河长+检察长”都市村庄治河新模式以来,共发现河道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条、立案17件,针对河道污染及两岸企业排污治理中履职缺位情况,相继向各街镇、委办局制发各类诉前检察建议11件,督促各行政机关形成治理合力,积极履职尽责。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