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宜昌夷陵:检察督导确保视障人士无障碍通行
2020-11-30 16: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看,这盲道畅通了。”近日,经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检察院检察督导,区残疾人联合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交通警察大队对辖区内设施、车辆等占用盲道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整治,并就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了回复。

  今年,该院将“关爱残疾人出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列入司法为民实事之一。接到占用盲道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后,该院副检察长简邦玖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前往区残联,全面了解当下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情况。得知目前全区共有1.6万余名残疾人,其中视障人士2423人。由于部分群众对无障碍设施认识不足,随意停车,盲道被占用情况屡见不鲜,给视障人士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简邦玖立即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实地查看辖区内多条道路,并进行调查取证。调查发现多条主干道上的盲道存在修建石墩、堆砌杂物、停放车辆等被侵占的情况,同时还发现多处盲道存在被毁、年久失修、“断头路”等现象,严重影响视障人士出行安全。

  随后,他们又来到区综合执法局,对发现的上述问题进行通报磋商,建议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切实维护视障人士合法权益。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翟红表示,将安排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共同对违规侵占盲道的问题进行查处,同时建议协调区交通警察大队开展联合执法,对机动车违法占用盲道的问题进行强有力的查处。

  随后,该院召集区市政管理处、区交通警察大队、区残疾人联合会,就如何有效保障视障人士合法权益,确保视障人士无障碍通行及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在该院召开磋商会。

  会上,市政管理处、区交通警察大队参会人员表示,将针对商户、住户等占用破坏盲道的问题,在加强“人防”的同时,适时引入“技防”,增设栏栅、修建花坛进行物理隔离,合理规划设置盲道,增设免费停车位,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引导文明停车,确保盲道的规范管理。

  “视障人士作为社会弱势群体,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此次区检察院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确保无障碍通行,主动联系区直相关机关共同协商,我们十分感动。违规侵占盲道是一个顽疾,建议采取严管严防严罚的措施,长期坚持促成长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民素质。”区残联副理事长张巧儿说。

  磋商会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安排施工人员对盲道上修建的石墩、栏栅等进行了拆除,对部分商家堆砌杂物、停放车辆等占用人行道、盲道进行了清理。同时建立了日常巡查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视障人士出行安全。

  “盲道是视觉障碍人士的眼睛,需要全社会共同珍视与守护。我们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沟通,持续关注辖区内盲道现状,重点排查盲道占用、规划和管护问题。对于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维护视障人士的合法权益。”简邦玖表示。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