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海闵行:检察建议促物流企业隐患整改
2020-11-30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224公斤危险化学品仅用工业塑料桶简单包装,一路从浙江嘉兴运输到上海闵行客户单位,从收件、派发、运输到分拣,物流企业没有一个环节进行安检,因包装泄漏导致分拣人员吸入有毒气体,造成一人重伤一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而案发。经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对唐某非法运输危险物质一案公开开庭宣判,以非法运输危险物质罪判处被告单位上海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罚金30万元,判处被告人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019年11月,为节约运输成本,上海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唐某仅用工业塑料桶简单包装部分原材料,联系某大型物流集团嘉兴运输公司嘉善营业部上门取件,并谎报危险化学品为普通药品。快递员上门取件时未按规定开箱验视和查询核查,也未按规定要求托运人提供托运清单和寄递物品的相关证明,仅以普通快递的方式收寄。

  运输件收至嘉善营业网点后,在未经任何安检的情况下,由上海某物流有限公司承运,在途经多个中转场后跨省运输至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中转场分流,因经验不足,两名临时聘用的分拣人员在闻到刺激性气味,并发现部分包装有液体泄漏的情况下仍违规作业两小时,并将破损包装桶交问题件处理部处理。该部门明知上述问题却擅自对该件进行简单加固包装后继续转运至颛桥中转站,并未经过任何安检进行派件,送至收货地点。当晚两名分拣人员因吸入有毒气体被送医院抢救。

  今年7月31日,上海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及唐某被闵行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检察官通过走访浙江嘉善、上海闵行莘庄等营业点调查发现,这两家物流企业在公司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诸多违法违规问题,具有重大安全隐患,遂向两家企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落实确保收件员开箱验视的监管措施;在收件营业网点全覆盖配备安全检查设备;完善对公司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等。收到检察建议后,两家单位均高度重视,根据检察建议内容积极进行了落实整改。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