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角色的喜乐人生
2023-08-30 15:33:00  来源:检察日报

  电影《检察风云》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众星云集的一流演技,固然很博观众眼球,但小配角的出场往往更具震撼性。在剧中,岳云鹏仅出场两次,戏份只有两分钟左右,却凭一己之力成就了整部剧的笑点和喜感。每次出场,岳云鹏都有相同的台词:“我叫鹏少,2015年华清大学电子结构工程系毕业,我的爱好是唱歌跳舞,我的最大梦想是当一名图书管理员。”

  鹏少出场前,一个老前辈说他是天才。很多人设想过千万种天才的形象,唯独没有料到天才是一个喜欢唱歌跳舞,梦想当图书管理员的小胖。按照世俗的成功标准,这天才真让人失望。在我们的想象中,天才应该西装革履、一脸严肃,在研究院或者一流名企指点江山,万人敬仰。但静心细想,什么是成功?什么才是我们向往的生活?我们追求功名又是为了什么?

  剧中的鹏少难道不成功吗?他从事的是自己热爱的工作,他过的是自己喜欢的生活,他每天都在享受工作,也在享受生活。我们追求的安定、成就感他都有,他的成就感不需要外界施舍,他攻克的每一个难题都会默默地给他巨大的成就感,他不需要掌声,就像一棵树开花结果并不是因为有人赞扬,而是听从内在节律的召唤。必须勇敢承认,我非常羡慕鹏少,却放不下身上的枷锁去成为他那样的人。挣扎的最终,我们也许发现自己既成不了想要的自己,也成不了羡慕的他人;我们混入人流中,一边抱怨拥挤沉闷,一边亦步亦趋不愿离开人群。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波澜壮阔,小人物有小人物的灿烂精彩。古往今来,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也有小人物的身影;在宏大的历史进程中,是千千万万的小人物让车轮不断前进,让文化得到传承,让根脉永续延伸。小小的图书管理员鹏少修复了被水浸泡过的录音笔,为案件的侦破找到了关键线索;后来,鹏少用一流的专业技术恢复了几十年前被刻意烧毁的档案,让一帮乌合之众的罪行昭然若揭,让迟到的正义得以伸张。作为图书管理员的鹏少,他的才能被埋没了吗?即便他深藏在角落里,混迹在人海中,终究还是会天降大任,让他去力挽狂澜。

  大多数人小时候的梦想都是科学家、艺术家,很多人也都有英雄情结,没人愿意成为普通人。曾看过这样一个真实故事,一个小女孩的梦想是成为啦啦队成员,因为她勇敢说出这个梦想,遭到父母批评、老师教育、同学嘲笑,可是她初心不改。后来,小女孩的父母发现这孩子人缘好、性格好,在班级的匿名投票选举中,她成为最受欢迎的人,她的父母终于释然了。世界那么大,人口那么多,不是所有人都能站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更多的人只能坐在观众席,自己的孩子成为观众席上真心为人喝彩的人,只要她是幸福快乐的,又有什么不可以?

  心理咨询师发现,现实中我们不缺成功的人,但缺少真正快乐的人。为什么成功的人会不快乐?他们拥有可观的财富、令人羡慕的职业和社会地位,太多人拼搏一生也不可能同时拥有这些,没有人相信他们不快乐,没有人理解他们心中有苦楚。然而真相是,很多精英阶层往往是最焦虑、最抑郁的群体,他们把自身的不安投射在孩子身上,催生了大量的抑郁症青少年。这些大人、孩子都偏离了自己的热爱,或者说找不到自己的热爱,因此感到疲惫、压迫、无奈。

  英雄固然值得崇拜,但普通大众也应该歌颂,他们才是生活的孤勇者,谁说污泥满身的不是英雄。最伟大、最强劲的力量永远在底层人民群众中,正如路遥在《人生》中塑造的主人公,他一心想逃离土地、逃离乡村,然而当一个人一无所有的时候,土地和家乡人民会宽厚地接纳他的一切。平凡人就像一棵平凡的野花、野草,即便无人问津,即便酷暑严寒,只要春雨来临,就会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其坚韧与隐忍让人叹服。

  当年明月将徐霞客放在了《明朝那些事儿》的最后一章,作为整本书的压轴,他认为徐霞客才是最成功的人,谁说不是呢?有一种大成就是能够追随自己的内心去往自己喜欢的地方和位置,正如影片中的鹏少要去当图书管理员。那是无数人偷偷羡慕的人生。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