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咫尺不见 心手相连
2022-09-30 08:5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下周四参加武汉市盲童学校法治宣传月活动,讲一堂法治课。”

  “盲童学校?”

  “是啊。他们听说我们在聋校普法的效果很好,这次专门来邀请我们。”

  “可是我没有给盲童讲过课啊!!”

  “你之前不是也没给聋哑儿童讲过课吗?好好准备。”

  2021年3月初,部门主任的一个通知让我脑袋有瞬间空白,隔天就心急火燎地跑去盲童学校了解情况。盲校的老师们都很热情,详细介绍了孩子们基本情况。她们还骄傲地告诉我,孩子们虽视力有障碍但都很聪明,“只要是真心爱孩子,他们会感受到的”。

  老师们诚不欺我。

  “你们好,我是洪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

  “您好,欢迎来到我们学校”。

  简单的问候换来如潮掌声、纯真笑容,孩子们稚气的话语一下子让心门打开。

  “检察官,你平时会给其他学校的孩子们上课吗?”

  “会啊,我会给他们讲什么是法律,我们国家有哪些法律。”

  “我们也想知道!”

  感受到孩子们的纯真与信任,我想把法治课作为一份礼物送给他们。第一次讲一堂只能“听”的法治课,不得不说是个考验。孩子们听力更好,所以声音是最重要的元素。讲课伊始,我用一个“我说你做”的小游戏来活跃气氛,课程内容由对话式故事推进;孩子们不懂汉字,就用神兽豸的传说引入法的起源;孩子们生活范围小,话题从他们熟悉的学习、生活场景开始;孩子们想象力异于常人,课堂的最后我让他们自由想象法律长什么样子。当他们自己描绘出法律的样子,法治的种子就真正深植于他们心间。

  自今年3月受聘为法治副校长以来,除了开展普法宣传,我还积极参与校园综合治理,监督整合更多力量强化在校学生综合保护,如联合团委、教育、综治、公安、残联等部门共同加强对特殊儿童的保护,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形成关爱合力,促进各部门把学校列为重点关注对象。

  在与盲童的相处中,我深感他们虽然看不见,但他们值得且应该被更多人看见。于是,我和孩子们一起拍摄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网课,共同宣传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慢慢的,孩子们不仅是法律保护的对象,还成为了专业的法治宣传员呢。

  今年“六一”儿童节,看到孩子们在阳光下肆意欢笑,我不由有了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并不只我一人有。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四级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全覆盖。我相信,每一名检察官在以法律名义呵护少年的同时,都在少年们的笑容中收获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