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北丹江口:听证员盛赞检察院“开门纳谏”
2021-04-30 16:33:00  来源:检察日报

  4月13日,湖北省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相关行政机关代表、村民代表参与听证。

  今年4月6日,丹江口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市丹赵路街道办事处茅腊坪村的两个生猪养殖场将未经处理的畜禽粪污等废弃物直接排入黄家洼排水沟,污染周边环境,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影响。该院第四检察部立即开展调查。

  经查,2018年至今,黄某和李某合伙租赁位于茅腊坪村的养殖场从事生猪养殖工作,目前共有猪舍20间,存栏生猪155头。该养殖场未建设三级沉淀池,也无雨污分流等环保设施,养殖生猪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污等废弃物都通过排污管排入黄家洼排水沟。2019年至今,邵某也在茅腊坪村从事生猪养殖,其养殖场共有猪舍15间,存栏生猪67头。邵某的养殖场紧邻黄家洼排水沟,同样没有建设三级沉淀池和雨污分流等环保设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畜禽粪污等废弃物也是通过明沟直接排入黄家洼排水沟。

  两个养殖场将未经处理的畜禽粪污直接排放,沿途产生难闻的气味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畜禽粪便、废水等废弃物中含有较多的致病细菌和寄生虫卵,若处理不善,还会造成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甚至传播疾病,危害人体健康,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近年来,畜禽养殖业迅速发展,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一些环境污染问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该案案情和调查取证情况,阐述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各行政机关应承担的防治污染职责。相关行政机关代表就自身监管职责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说明,并一致表示将依据部门职能积极履行职责,协调推进问题整改。

  “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涉及到多个行政机关职能交叉的情况,存在监管上的空白地带。检察院以公开透明的听证会形式,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督促并帮助相关行政机关厘清对规模以下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应履行的监管职责,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一定能有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会上,听证员结合案件情况和各行政机关职能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对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的必要性进行了充分论证,一致同意对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

  “建设好宜居又生态的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下一步,我院将持续跟进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保持与被监督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承办检察官表示。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