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母子俩都露出久违的笑容
2024-03-29 11:1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联合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工作人员,对小倩和小阳母子俩(均为化名)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家访。小倩热情地向他们讲述自己与儿子的近况……

  2019年5月,作为单亲妈妈的小倩与刘某登记结婚。婚后不久,刘某多次无故虐待继子小阳。2023年5月,刘某再次殴打小阳,造成其身体多处软组织挫伤。经鉴定,小阳为轻微伤。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妇联发现该情况,立即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并帮助小阳报警。公安机关以刘某涉嫌虐待罪立案侦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检察官了解情况后,确认该案系被害人没有能力告诉的自诉转公诉案件,以此明确公安机关的侦查责任。

  在一站式办案中心,检察官协助公安干警安抚小阳及小倩的情绪,让小阳配合接受伤情检查、陈述事实。经引导侦查,公安干警收集了刘某虐待情节恶劣的证据,且发现刘某实施家暴的频次在增加,家暴后果明显更严重。

  针对小阳的危险处境,检察官引入多方力量,形成保护合力。一方面,检察官委托女性心理专家开展一体化家庭测评,结果显示小阳因遭受长期虐待而在人际交往与言语表达方面发育迟滞;刘某思维僵化,暴力倾向严重,难以通过专业矫正改变;小倩缺乏保护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夫妻感情破裂。另一方面,检察官邀请妇联、团委、教育等部门女性代表和家庭教育专家参与“办案全流程听证”。

  2023年6月30日,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刘某。案件办理期间,刘某悔过态度较好,母子俩选择了谅解。2023年9月19日,该院以虐待罪对刘某提起公诉,建议法院对刘某适用缓刑并在刘某户籍地对其适用禁止令,禁止刘某接触母子俩。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缓刑和禁止令的适用,既有利于化解矛盾,也能确保母子俩安稳生活。”办案检察官说。

  在办案过程中,女听证员们多次与小倩谈心,帮助其下定决心解决问题。小倩向法院提出离婚后,考虑到熟悉的家庭环境便于安抚孩子的心理,该院发出支持起诉书,支持小倩提出离婚精神损害赔偿:将刘某应获得的分割财产折抵离婚精神损害赔偿款,以此保全房产。经法院主持及区妇联协助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自愿离婚,房产及所附共同财产归女方所有。

  检察官还进一步帮助母子俩疗愈身心,联合妇联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心理专家、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上门疏导,使其重拾生活信心。今年元旦前,检察官邀请母子俩参加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母子俩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悉,该院将依托区“党建创新项目”延伸合作触角,联合基层党组织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强化强制报告基层主体责任,用法治光芒照亮所有“隐秘的角落”。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