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有了目标……”
2024-03-29 11: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生路上跌倒了不可怕,重要的是能够重新站起来、向前走。“我正在学车准备考驾照。我有了目标,知道将来要干啥,现在应该干啥。”近日,河南省新安县检察院检察官付金耐收到了未成年帮教对象小飞(化名)的信息。得知他在大学里学习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生活也越来越积极向上,付金耐感慨道:“孩子自己努力起来,一切就都好了。”

  2022年8月,还在读高中的小飞看到同学小文(化名)在微信朋友圈晒鞋,猜测他最近赚钱了,就去询问赚钱门路。小文说,他在QQ群里认识了网友,只要在对方指示下完成向手机号发送指定短信内容的任务,就能一单赚60块钱。小飞动心了,马上加入“发短信”行列。

  2022年9月,北京某居民接到一条短信后,被诈骗40余万元。经调查,公安机关将小文、小飞传唤到案。2023年1月13日,该案被移送至新安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作为承办检察官,付金耐认真审查了卷宗,了解到小文、小飞正在读高三。“怎样才能让他们既受到法律的处罚,同时又不耽误学习?”她想了又想。

  随后,付金耐联合社会调查员,对小文、小飞进行了全面的社会调查。经调查:家庭监管和教育的缺失及虚荣心,是二人犯错的关键原因。于是,付金耐邀请心理咨询师,共同对二人进行心理疏导,并对二人的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在相关社区负责人的见证下,该院向小文、小飞的父母分别发出了督促监护令,督促他们履行好家庭监护职责。

  经检委会讨论,2023年2月中旬,该院对小文、小飞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小飞的考验期为6个月,小文的考验期为8个月。在考验期内,二人需要参加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并每月提交思想汇报。

  “你们看看这些来来往往的人,用心感受下,这就是生活。你们也好好想想,今后的人生要怎么走。”考验期间,付金耐始终和小文、小飞的班级老师、父母保持联系,关注二人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帮助。最后,二人均顺利通过考验期,并考上了大学。

  据悉,2023年以来,新安县检察院采取心理疏导、安排公益活动、家庭教育指导等多种措施,帮助被附条件不起诉的9名未成年人顺利回归校园完成学业。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