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三分院:一域化培养公诉人才做优刑事检察
2020-11-30 16:13:00  来源:检察日报

  10月15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启动了第9期针对全辖区公诉人员的“刑检讲坛”集中练兵活动。该院检察长陆军向记者介绍,自2016年启动辖区公诉人才一域化培养五年规划以来,坚持“业务工作、刑检为重中之重,刑检工作、人才为要中之要”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辖区公诉人才队伍“一域化培养”,通过驰而不息的抓实学、讲、练,一批公诉人得到迅速成长,在今年6月举办的全市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该院辖区4人参赛,3人获十佳公诉人,1人获优秀公诉人,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两级院协同一域化培养

  第三分院下辖五个基层院,因距离主城近,主城产生的虹吸效应,一度让辖区多名市十佳公诉人等骨干流失,甚至导致2016年全市十佳公诉人大赛时,该院派不出符合条件的选手参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拔尖的公诉队伍,成为2016年该院新一届党组着力破解的难题。

  陆军在专门听取辖区两级院公诉队伍建设情况汇报后,研究制定了“辖区2016-2020五年公诉人才发展规划”,决定打破分院和基层院人才发展藩篱,跳出“一院一做法”的“散打”方式,两级院协同推进公诉人才一域化培养,实现公诉工作“资源共享、人才共生、业务共强”的集约式发展。

  此后,该院公诉部门统筹开展辖区两级院公诉人的学、讲、练、赛,推出“隔代”帮带和“扶苗”计划,采取实案实训、定点对接、上派下挂等措施,着力促进辖区公诉人才融合发展。

  实战实训有三大“绝招”

  “公诉人指控曾某故意杀人,但关键目击证人对曾某用左手还是右手捅刺被害人都记不清,因此该证言应该被排除,全案证据不足。如果你是公诉人,应做何解释?”

  “被告人半小时前踏上了今天的法庭,辩护人能不能告诉我们他第一步迈的是左脚还是右脚?难道因为我们不知道他迈的是哪只脚,就否认他上过法庭?同理,虽然证人记不清曾某到底是哪只手做出捅刺动作,但完全可以证实他捅刺过被害人,这符合人的记忆规律的一般原则。”公诉人答道。

  这是日前该院公诉讲坛上刑辩律师与公诉人的对话。

  据该院检委会专委钟文华介绍,两级院联合培养公诉人有三大“绝招”,第一个就是公诉讲坛(后改为刑检讲坛)。这是该院创设的一个集理论和实务、讲和论于一体的综合专业实训平台,由两级检察院公诉业务骨干、公检法实务专家及大学知名教授担当师资,每年集中组织辖区公诉人员开展“专家答疑”“ 经 验分 享 ”“公 诉 实务 ”“ 圆桌讨论”等专题集训。

  “理论解析、庭审应对、实务答辩,每年刑检讲坛的三大主题内容,不仅让我从容应对办案中的难题,也让我积累了公诉人大赛的竞赛底子。”今年获得全市十佳公诉人的该院检察官李毅磊深有体会地说。

  第二招是“三庭一会”的实质化应用。据钟文华介绍,大要案件“检察长庭”“观摩庭”“示范庭”“庭后交流会”机制,更多着眼于庭审应对能力的“传帮带”。2017年初,在办理刘某某故意杀人案中,为解决鉴定意见中的专业知识问题,该院申请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作为“控方证人”出庭,作为“示范庭”供辖区公诉人学习。

  第三招是“隔代”帮教。钟文华说,该院2017年推出“60后”带“80后”、“70后”带“90后”的“隔代”帮教。通过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年轻助理们得到迅速成长,其中3名助理检察官成长为员额检察官。

  坚持类案共同研讨集中办理

  “好的公诉人是案子喂出来的。”在该院分管副检察长黄常明看来,通过因案带人,以案训人,是培养优秀公诉人的必由之路。为此,该院十分注重辖区两级院公诉人员在案件中的系统性历练,提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一人办理、全员提高”的目标,坚持类案全部门共同研讨、集中办理。

  2018年,时任该院公诉处处长的钟文华带领办案组办理林某等11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突破了“含有大量淋巴结的猪护心油等猪副产品能否认定为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等法律适用”等疑难问题,利用检察建议促进了辖区行政机关完善“地沟油”监管,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挂牌督办案件”。在长达半年的办案过程中,多名年轻公诉人参与其中,事后有人感言,“有了这次经历,以后敢独立办类似大要案了。”

  该院还实施公诉人员的“扶苗”计划,对于实训办案中发现的公诉好苗子,及时上挂下派。

  “‘扶苗计划’解决了分院办案人员办案类型单一、案件数量训练不够,基层院办案人员接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少、协调指挥锻炼机会不多,两级院公诉‘好苗子’存在办案短板和不足的问题。”该院分管副检察长黄常明说。

  五年来,两级院累计600多人次在公诉讲坛中同堂集训,举办辖区两级检察院精品法律文书比赛70余场,200余名年轻检察人在“隔代”帮教中得到帮助,100多名公诉干警在“扶苗”计划中成长。

  “六十月弦歌不辍,五年间春华秋实。育人不易,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黄常明说,该院第一个区域化“公诉人才培养五年计划”即将到期。日前,该院启动了下一个公诉人才五年培养规划编制,其中“抓专业团队建设、抓‘案-件比’优化、抓办案的‘三重境界’实现人才队伍建设和办案质量提升的良性互动,让办理的每一起刑检案件都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共同愿景”。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