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哈尔滨:20位代表委员受聘首批“公益诉讼监督员”
2020-11-30 16:11:00  来源:检察日报

  “松花江夜晚电鱼现象屡禁不止。”“应该加强历史建筑的保护维修和利用。”近日,20位代表委员成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首批“公益诉讼监督员”。一上任,有代表委员就提供了公益诉讼线索。

  受聘的13位省市人大代表、7位省市政协委员,分别来自环境保护、医药卫生、法律服务、社会科学等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员的职责具体包括:发现并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对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提出建议;参与检察机关办理重特大公益诉讼案件的立案研讨;发挥本领域、本行业、本专业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为公益诉讼案件提供鉴定意见、价值评估、专家论证等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在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协同督促行政机关落实检察建议内容;在人大、政协会议上为检察公益诉讼建言献策;积极发动身边群众参与公益保护,营造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公益诉讼监督员发现公益损害事实或行为后,可通过12309公益损害举报中心、来信、来访等形式向检察机关提供案件线索。根据办案需要,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可邀请公益诉讼监督员参与调查取证、诉前磋商、公开审查听证、公益诉讼庭审等办案活动等。

  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杨艳杰也是首批公益诉讼监督员。接过聘任书的杨艳杰代表激动地说:“这两年哈尔滨市检察工作蒸蒸日上,聘任公益诉讼监督员又是一次探索,必将助推检察工作发展。今后我将在推进动物保护立法、妇女儿童健康权益保护、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发挥监督员的作用。”

  “能够担任市检察院‘公益诉讼监督员’是我的荣幸,公益诉讼因其公益属性最能体现法治价值、公平正义价值,最能体现公民民主权利的保护价值和法律的教育、警示、评价价值。”哈尔滨市政协委员、黑龙江刘洪朴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洪朴表示。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富邦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工程技术员王俊迪表示,今后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为公益诉讼做点实事儿。

  “今后我会不遗余力,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焦点、堵点问题,体民心,听民意,善发现,第一时间把公益诉讼线索输送到检察院,在公益诉讼疑难重大案件研讨中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民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施佰芝说。

  为保障公益诉讼监督员发挥作用,哈尔滨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力要求,要全力以赴支持公益诉讼监督员工作。对公益诉讼监督员提供的线索,要专门备案,第一时间组织调查办理,对其提出的督促诉前检察建议落实的意见,全力跟踪督办、落在实处,对其提出的监督意见,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王金力表示,要加强与公益诉讼监督员的日常联系,及时通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根据其专业特长,提供相关案例、素材,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此外,还要加强经费保障,将其开展公益问题调研和参与案件研讨所产生的必要费用予以保障。

  据了解,近期,哈尔滨市两级检察院已全面启动聘任200名代表委员担任公益诉讼监督员工作。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