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庆二分院:诚邀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走进驻监检察室
2020-11-30 16:09:00  来源:检察日报

  “月初提出建议,没想到当月二分院就在监狱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效率真高!”不久前,人民监督员周召平在参加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走进驻监狱检察室检察开放日暨跨区域代表视察活动”时由衷点赞。

  当天,8名来自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的重庆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走进重庆市三峡监狱,了解监狱服刑人员的工作和改造场所,感受大数据技术管理,倾听高墙内鲜为人知的检察故事。

  开展这次活动的缘由得从9月初说起。9月2日,第二分院收到周召平、任建、王世英3位人民监督员移送的《关于要求组织人民监督员开展“走进驻监所检察室”活动的意见建议》,其中谈道:“二分院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的各项规定,积极组织人民监督员参与观摩公诉案件庭审、公开听证等检务活动,为便于人民监督员全面了解检察工作,特别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建议择期开展一次‘走进驻监所检察室’活动。”

  接到人民监督员的建议后,该院十分重视,迅速与辖区监狱和看守所沟通,决定在重庆市三峡监狱开展这次活动。

  “从罪犯进入监狱开始,直至刑满释放,检察机关对刑罚执行全程进行检察监督,包括对减刑、假释等的法律监督。驻监狱检察室近三年办理减刑假释等各类案件3000余件,连续两届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多个案例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精品案例……”

  “2017年和2018年,三峡监狱在全市监狱系统年度考核中,综合考核均排名第一。”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第二分院和三峡监狱分别向与会代表汇报了近年来的工作情况。

  “驻监检察室管理规范、活动组织严密,检察室人虽少,却是有实力的团队,连续两届获得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荣誉称号,成绩有目共睹。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重庆市人大代表、万州区公安局治安支队三大队民警高仁翠点评道。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天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弟礼说:“这次活动让我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特别是检察院驻监狱检察室的具体工作。建议今后多开展类似活动并扩大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检察工作。”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绿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芳琴也提出多举办类似活动的建议,“让更多人大代表有机会了解监狱及驻监检察室的工作,通过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

  “检察机关的工作发展,离不开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的理解、关心、支持、监督。”第二分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子毅表示,将把重庆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的肯定和建议作为鞭策和动力,不断深化检务公开,积极构建更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工作机制,提升检察机关亲和力、检察工作知晓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