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年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情况
2018-07-03 15:24:00  来源:开发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根据省市院统一部署,我院于530日开展了以“以案释法,防止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全院高度重视,强化活动保障

一是召开院部门负责人以上会议和刑事检察一部部门会议,全面研究“检察开放日”活动各项工作安排,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二是各部门集体联动,刑事检察一部、检察综合业务部、检察综合管理部等共同开展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全体干警齐心协力,加强配合,根据分工,各尽其职,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三是由刑事检察一部主任、检委会专职委员喜双庆亲自牵头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详细规划活动形式,为开放日活动的顺利开展设立了制度保障;四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制作宣传展板、横幅,印制宣传资料,确定并邀请了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认真总结我院近年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特色、亮点和品牌工作,并做好汇报准备。

 

 

二、注重宣传实效,丰富活动形式

我院将“检察开放日”的重点放在“开放”上,公开的范围、参与的人员十分广泛,活动结合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积极邀请了教育界和关注未成年人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邀请了家长代表和中学师生代表。也得到了受邀请单位和单位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一是认真组织观看了由江苏省院制作的未检职能宣传片和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更加生动形象的呈现检察机关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职能和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

二是由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铁介绍了本院基本概况,并介绍了我院各项基本工作情况,结合今年检察开放日主题,对我院近年来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汇报,围绕未检队伍专业化建设、社会化服务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三是召开座谈会。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就如何发挥学校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来自街道、社区的人民监督员就社区关注未成年成长做了工作交流,来自机关的代表就发挥工作职能服务未成年人发展谈了看法。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铁与与会来宾深入地探讨和交流,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广泛地征求意见和建议。

四是参观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区,去年我院进行了群众工作区的改造,并且惊心布置了未检办案工作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校园代表等参观我院未检办案工作区,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编辑:项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