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度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2018-07-02 11:10:00  来源:开发区检察院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16年检察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检察院和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有力保障和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连续4年被评为“全区优化服务标兵单位”,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南通市文明单位”、“南通市维护妇女权益示范岗”、“2011-2016年度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一是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5件5人、渎职侵权案件1件1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突出办案重点,注重发现“案中案”,深挖行贿犯罪窝案串案,查办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滥用职权、受贿案,滥用职权致使国家拆迁补偿款被骗500余万元,受贿230余万元,同时深挖犯罪,立案查办了范某、王某、李某三起行贿案,行贿总金额2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智慧侦查”理念,在办案中积极开展涉案人员基础信息查询、手机恢复、话单分析等工作,为相关职务犯罪案件成功查办提供技术支持。8月,我院首次采用对相关涉案电子产品进行勘验检查的方法,12小时内成功突破一起医药销售领域受贿大案。

  在认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推动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职务犯罪预防机制,并实行《工程合同》和《廉政合同》“双合同”管理机制;积极开展重大工程项目预防,出台实施了《关于依法保障服务“南通永嘉航母世界”项目检察工作意见》,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报道,园区检察室首次被授予“优化服务先进集体”称号。认真落实高检院服务非公经济18条意见,深入开展非公企业犯罪预防工作,成立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南通实践基地,在非公企业设立全区首家职工法治学校,高检院反贪三局副局长张远煌来我院开展专题调研,高检院特约检察员视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我院服务非公经济“三促三自模式”在全国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探索与实践研讨会、第四届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上作经验介绍。

  二是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平安、法治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7件60人,审查后批准逮捕47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90件250人,审查后提起公诉161件210人,不起诉1件2人。认真落实“两高”贪贿司法解释,提起公诉的多起职务犯罪案件均顺利宣判。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通过全区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全面监督区内13家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切实防止“以罚代刑”现象。严把案件质量关,转变案件审查模式,进一步健全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和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制度,确保办案质量。结合办案,针对外资企业内部管理漏洞,及时向其发出“双语检察建议书”,帮助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犯罪特殊检察制度,全面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跟踪帮教、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建立“星湖蓝天”未检工作室,设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讯问室、宣告庭、心理疏导室等专门场所,引入沙盘疗法,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心理教育,未检科被授予“全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3件13人,和解金额560余万元。

  三是加大诉讼活动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理念,今年以来共开展立案监督2件,纠正漏捕1人;向公安发出书面纠违1件,发出再审建议书3份。积极构建多元化民行监督格局,依法向区国税局和地税局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书》12份,避免国家税收的不当流失。积极开展执行监督工作,就南通市富民床单有限公司为被执行人的81起案件,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类《检察建议书》,规范法院执行案款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53件,认真做好“两会”与G20会议期间维稳工作,无缠访闹访及赴省进京越级访。认真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对全区98名社区矫正对象逐一开展走访排查,首次邀请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刑人员参观法治教育基地,切实防止脱管漏管问题。

  二、以检察改革为动力,增强检察工作发展活力

  一是全面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有序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从现有检察人员中遴选产生13名员额制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司法办案一线,并积极推进办案组织建立,正式启动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既突出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的主体地位,又强化对检察官行使职权的必要监督。

  二是不断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加强案件审前把关,对10件重大疑难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出庭指控和庭审监督,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6%。全面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公开法律文书154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23条。在全市范围吸纳30名律师志愿者,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促进在法治轨道解决群众诉求。

  三是不断强化检察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平台,对办案过程实施全程、动态监控,定期分析评估案件质量,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分级保护建设为契机,加大涉密信息系统软硬件投入,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推进网站、微博、微信建设,打造网上、掌上检察院。

  三、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创作“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廉政公益广告,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市最美廉洁地标”。

  二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常态化联络,持续推行人民监督员“一案一监督”和纪检监察“一案一谈话”制度,在内外监督合力下,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各项禁令规定,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坚决防范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三是加强队伍素能建设。认真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先后有多名干警荣获“全市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全市案管业务标兵”、“全市民行检察业务标兵”等称号。不断加强检察理论研究,与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相关理论成果在第三届中国犯罪学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在《犯罪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

  回顾今年以来的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诸多不足之处: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仍不平衡,如刑事抗诉、“两法衔接”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特色亮点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的政策法律素养、执法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明年,我院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大力推进检察改革,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推动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更加有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强化对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服务非公经济18条意见,发挥好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二是更加扎实地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力度,为开发区打造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提供司法保障。结合司法办案加强类案分析,促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化解风险。三是更加坚决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提升办案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确保人均办案数全市领先地位。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开展预防调查、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预防年度报告等工作。四是更加有力地开展诉讼监督。不断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工作,针对多发、易发的普遍性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法律监督”行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促进依法行政。五是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改革。按照上级机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各项检察机制改革。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两法衔接”等机制改革成果。六是更加全面地落实从严治检责任。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检察人员素能培训,积极创新检察实务培训模式。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保障自身严格公正司法。

  编辑:项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