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2018-07-02 11:06:00  来源:开发区检察院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2015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2015年,在市检察院和区党工委的领导下,我院不断深化“精品建院”工程,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狠抓执法办案工作,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连续三年被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全区综合考评最高荣誉——“优化服务标兵单位”称号。

  一、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结合区域特点,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今年1月,建成全国首家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重点面向非公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已吸引社会各界160批次4500余人参观学习,已成为全区乃至全市重要的廉政教育和法治教育阵地,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南通市十大法治事件”,被市检察院、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命名为“南通市非公有制企业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被市纪委命名为“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被市委党校、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命名为“廉政教育基地”,被南通开发区命名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11月,我院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经验在“第三届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上作主题发言。12月,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侍鹏专程到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开展调研,对我院加强非公企业犯罪预防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法治教育基地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以“预防也出生产力”为主题,分设职务犯罪预防、企业犯罪预防、预防工作成果、廉政文化作品四个篇章,除采取传统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形式,还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廉政教育和法治教育,相关做法被省市检察院、市委政法委简报采用,被人民日报、检察日报、江苏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省检察院、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团市委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等领导前往法治教育基地指导参观,携程科技、罗莱家纺、中天科技、江山农化、振华重工、中远川崎、涌鑫集团、安惠生物等知名企业纷纷组织公司高管和员工进行参观学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课题被南通市法学会批准立项,同时我院与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等院校开展合作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提升我院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水平。

  除非公企业预防犯罪工作外,我院结合区情区势,在青少年维权、园区检察室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我院去年被高检院、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今年全面推进未检社会志愿者工作,聘任的13名社会志愿者利用自身的法学、心理学、教育学等专长,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回访帮教等工作,对未检办案力量形成有效补充。7月,南通江海志愿者总站在实地调研后,对我院在青少年维权、非公企业预防犯罪等方面,整合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如苏通科技产业园区检察室积极推动园区建立健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系,并将预防工作纳入园区绩效考评范围;与园区规划建设环保局、事务管理局、财政局、产控集团、招投标中心等部门,建立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协作机制,同时对园区内重大项目工程,实行领导挂钩、全程同步预防,有力保障了园区开发建设的顺利开展。

  二、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各项执法办案工作稳健开展。

  一是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查办国企、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专项行动,2015年以来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6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3人,大案率100%,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全年共有12名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提起公诉。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年度惩防报告被区党工委书记批示肯定;深入开展检察长巡回宣讲活动,在财政、国土等部门开展预防讲座;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菜篮子领域,召开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剖析会;举办检税联席会议,并对全区社区干部进行预防轮训;全年共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200余人次;联合区群工部、总工会、商会开展全区首届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入围的近百幅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在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公开展示;深入开展预防宣传活动,启动“预防邮路”,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通18条邮路开展投递;建立预防微信平台,在全区主要道路、公共场所及92个公交站台,张贴预防海报,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种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1件106人,逮捕90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83件257人,起诉248人,先后依法办理了一批贩卖毒品、集资诈骗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与公安、法院、环保、市场监督等部门密切沟通、协作配合,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形成打击合力。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今年以来出庭公诉197次,量刑建议采纳率98%;建立公诉办案全程听取律师意见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律师满意率100%。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缩短审查期限,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效率。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犯罪特殊检察制度,今年以来共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件15人,全面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跟踪帮教、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不断完善“捕诉监防助”刑事和解工作体系,今年以来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16件16人,和解金额近500万元。

  三是加大诉讼活动监督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树立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理念,今年以来成功追捕1人,监督立案1件,追诉漏罪3件,追诉漏犯1人,向公安机关发出书面纠违6份,向审判机关发出书面纠违1份,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1份。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制度,今年以来启动非公证据排除程序2次,排除非法证据2份。积极构建多元化民行监督格局,向法院发出纠正审判违法类检察建议书4份,依法纠正审判人员在民事调解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并对5起民事调解开展执行监督;针对一起破坏长江水体生态环境、损害金额达200余万元的环境污染案件,探索实践公益诉讼制度;联合工商、消费者协会,成功调处一起涉及消费者60余人的消费纠纷案件;依法监督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书9份,督促竹行街道办事处、小海街道办事处、苏通园区江海镇区社会管理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做好控申工作,办理刑事申诉案件3起,创新案件审查方式,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答复;落实国家司法救助机制,全年共救助刑事案件被害人4人,发放救助金5万元。加强对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检察力度,依法监督收监执行缓刑罪犯2人。

  三、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以“守纪律、讲规矩”锤炼检察队伍,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法治理念和职业道德教育,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中,被区党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两名班子成员被评为“区优化服务先进个人”,一名班子成员被评为“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四严”教育整顿活动,以铁的纪律和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践行“崇法厚德、业精风清”的院训。坚持实行全员“工作旬报制”和“网上公示制”,持续推行人民监督员“一案一监督”和纪检监察“一案一谈话”制度,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常态化联络,在内外监督合力下,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和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参加全市“清廉江海”微电影创作大赛,干警自编自演的微电影《带泪的喜蛋》,以“天网行动”为背景,在参赛的4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市一等奖。

  三是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持续开展“开检之星”季度评选、青年干警为检委会授课等活动,相关做法被省、市院检委办推广;选派干警参加在职法律硕士、心理咨询师等培训活动,一名干警代表市院参加全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荣获“全省未检业务标兵”称号;一名干警在全市第十三届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荣获“全市十佳公诉人”和“最佳风采奖”称号。不断加强检察理论研究,3月我院提交的课题成果《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修改与完善研究》,经高检院评审后准予结项,这是我院建院以来首个获批的国家级课题成果。一名干警入选省院徐安检察长课题组,负责起草课题重点篇章,得到省院领导的肯定与好评。

  此外,为改善办案场所的硬件条件,我院积极向党工委汇报请示,改扩建后的办案技术用房已投入使用,办案工作区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改造工程正在施工之中,力争尽快建成一个全范围监控、全过程防范的办案工作区和公正、亲和、便民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

  回顾今年以来的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诸多不足之处,如相关检察改革举措需进一步深化,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仍不平衡,检察队伍整体素能仍需进一步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予以加强和改进。

  明年,我院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举措,始终保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推动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项佳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