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点 “亮” 2023】开发区:一体履职,敢为善为,精准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最高地”建设
2023-12-29 09:44: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院

  2023年,开发区检察院重点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瞄准“特色工作走在前列、服务营商环境走在前列”目标,一体履职,敢为善为,精准服务,为全区建设“法治营商环境最高地”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2023年10月,全省部分基层检察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工作调研会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

  紧扣项目为王以一体履职护航“企业敢干”

  坚持宽严相济、系统施治,以检察履职全面护航“企业敢干”。

  树牢审慎办案理念。以常态化联络、提前介入、数据交换、证据指引等方式强化侦查监督协作配合,从源头上为企业敢干“解压”。开发的《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侦办工作要点》课程在全市政法同堂培训中专题授课。

  依法惩治涉企犯罪。成立营商环境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会签《民营企业服务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规范涉企案件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法》,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维护稳定可预期的市场经营秩序。依法办理侵害企业权益案件,为企业挽回超千万元经济损失。

  健全护企绿色通道。联合公安会签《关于建立涉民企“挂案”清理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联席会商排查、联合分析研判、联动监督处置“三联”工作模式,全链条减轻企业诉累,全方位降低办案影响。针对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高发的特点,从制度建设、监管举措、警示教育等方面深入分析企业管理问题,向涉案企业制发检察建议8份。结合办案发现的企业生产风险隐患,列出改进措施建议18条。

  突出创新驱动以敢为善为主动“靠前一步”

  针对辖区科创项目多、转型升级快的特点,主动“靠前一步”服务,着力彰显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势。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热点。针对企业反映的商标、商业秘密保护等知识产权保护等存在的问题,联合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共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站。会签《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司法协作+行刑衔接+风险防控+社会治理+课题研究”五位一体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新格局。

  着眼行业规范建设难点。针对辖区叉车、起重机等特种设备密集的特点,以一起叉车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为契机,协同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协会开展集中整改,推动全区叉车企业创新性完成“技术改造+特种保险+租车共享”改造,被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创新项目全市推广,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

  紧盯企业事前合规焦点。紧扣拟上市企业需求,探索事前合规审查,主动下沉,引导企业辨识风险29个,完善规章制度42条,推动一家当事公司顺利进入“新三板创新层”,营收增长超3亿元。

  坚持务实高效以能动检察定制“法治套餐”

  主动延伸触角、拓展职能,下沉检力问需于企,全方位、全链条做好办理涉企案件前中后端工作。

  定制化精准服务。6名院领导认领30家辖区企业,分类走访辖区纺织、船舶、生物、新材料等4类重点企业,调研收集共性问题。开展进企法治宣讲40余次,开发宣讲课程13个,发放宣传手册6600余份。

  靶向化回应诉求。通过联席会议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司法诉求,就有关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协同参与化解行政处罚类争议案件10余件,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简报转发。

  规范化化解纠纷。坚持查情况、明诉求、解心结“三步走”,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9件。综合运用检察建议、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司法救助等手段,对一起引发21次诉讼的涉企行政争议促成和解,让案涉企业摆脱了4年之久的“诉累”困境,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最高检微信、江苏检察在线报道。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