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千里之外心连心,云上救助显温情——开发区检察院远程发放司法救助金传递司法温度
2022-07-28 16:23: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院

  “谢谢你们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会好好学习,毕业后努力工作让奶奶过上更好的生活!”远在湖北的小王一收到远程发放的司法救助金,就打来电话向南通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道谢。

  近日,经区政法委审核,区检察院通过银行账户向6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7.5万元。这6名申请人中仅1人为本地人,其余5名分散在贵州、湖北等地,小王就是其中1名申请人。小王的父亲在南通务工期间,因琐事与人发生纠纷被杀害。在小王3岁时,母亲因病去世,一家人全靠父亲在外地打工维持生计。今年刚满17岁的小王在湖北老家与奶奶一起生活,去年刚考入职业学校。案件发生后,虽然居委会为小王和她的奶奶申报了城市低保待遇,但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生活仍然捉襟见肘。

  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了解到小王的情况后,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指导小王通过远程司法救助系统提交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在认真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后,结合本院办理的相关案件情况,向区政法委提交了救助申请报告,并全程跟踪,确保第一时间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

  两年来,开发区检察院救助因案件影响家庭生活的人员共14人,发放救助金共计17.1万元,其中外省人员占救助人数的71.4%,向其发放的救助金占总额的69.2%。在今后的办案中,检察机关将秉持一贯的人民司法理念,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主动与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联系,告知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引导他们通过南通开发区检察微信公众号远程申请,做到应救尽救,切实办好为民实事。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