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看中画家作品有市场 低价收购未成便偷画
2022-01-26 13:31:00  来源:检察日报

  江苏南通的一位画家以为遇到了诚心想买其画作的客户,不料因此被窃走了价值10万余元的作品。2021年12月8日,经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张某、刘某、杨某、钟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至二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各并处罚金。

  张某平时经营画廊做倒卖字画的生意,无意间了解到南通画家朱某的画作风格独特,有销售市场,便想从朱某处低价购画赚取差价。考虑到自己的口才不好,他便联系了刘某,再由刘某联系杨某、钟某过来帮忙。杨某是一名网络主播,长相姣好、能说会道,她与画家朱某联系后,了解到其画作价格不菲。张某提议如果价格谈不下来,就伺机偷画。

  2021年6月4日晚,张某、刘某在画室外等候接应,杨某、钟某则来到朱某的画室看画。朱某为人随和,热情款待了杨某、钟某,在招待二人吃完饭后,便从一楼至二楼逐一介绍起自己的作品。杨某、钟某二人发现价格远超张某的预估范围,遂先后以接电话为由趁机下楼,将4幅画作挪至画室的卫生间、大门口处,并拍照发至微信群,让张、刘二人来取。刘某看到后悄悄潜入画室卫生间等处将画作偷走,后杨某、钟某也以需要考虑为由借机离开朱某的画室。

  几天后,当朱某整理参展作品时发现自己的画作被盗,遂报警。张某等4人到案后对自己的行为表示非常后悔,将盗窃的4幅画作全部退还给了画家,还进行了赔偿。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