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攻坚克难,发力争先! 开发区院召开2022年度检察工作部署会
2022-01-20 16:34: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科学谋划2022年检察工作,1月17日,南通开发区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部署2022年检察工作。

  陈新建检察长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以“攻坚克难、发力争先”的总基调为引领,进一步团结奋进、凝聚共识、向先进看齐,聚焦把检察工作谋得更实、抓得更紧、做得更好,以更加有力的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时代开发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在服务大局上奋勇争先

  围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空间再造、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积极寻求载体、搭建平台、谋划举措,找准检察履职与区域发展的融合点和切入点,利用好检察权“杠杆”能动履职,以检察担当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开发区检察的应有力量。

  二是在办案质量上奋勇争先

  要以“案件质量建设年”、“机关作风提升年”、“加强检察监督实践年”为契机,把《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为打开检察工作新局面的金钥匙,推动检察监督走深走实。一方面是开展办案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小案”不“小视”,抓好抓实案件的日常评查、重点评查、交叉评查、专项评查等多项措施,确保案件办理程序无瑕疵,实体无错误,善于从个案中发现实质问题,解决倾向性问题。另一方面是开展精品案例培育专项行动,要做好精品案例的挖掘、培养和推广,建立典型案例的资源库,分析现有的精品案例选题,把握选题要求,找准发力方向,善于发现“闪光点”,对案件材料进行深度加工,提升质效。

  三是在业务建设上奋勇争先

  围绕“三化”打造检察品牌,追求工作实效,形成标志成果。“标准化”建设上,要坚持标准化办案理念,加强案件审查、不捕不诉案件办理的标准化建设;“数字化”建设上,要将“检网融治”建设打造成为新时期检察监督的“活地图”,拓展监督线索来源,放大办案效果;“协同化”建设上,要做好内外部、上下级的沟通协调,加强业务交流,强化线索互移互送和信息共享,打破部门壁垒,推动“四大检察”协同发展,强化刑行衔接、监检衔接等机制,实现好资源共享、多赢共赢。

  四是在队伍建设上奋勇争先

  紧紧围绕“强基、育才、铸魂、引智、暖心”五个工程,抓好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努力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坚持人才梯队培养,储存后备力量。院党组要凝神聚力,为干警着想、为一线办案着想,将无微不至的关怀传递给全院每一位干警职工。

  五是在工作绩效上奋勇争先

  抓住考点,围绕重点,突破难点,培养亮点,要及时审查、回顾案件数据、办理情况,做好数据的分析研判。加强对在手案例、事例、人物的培育,科学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在各项活动中都要确保有参与度,有拼抢劲。要用好集体的智慧和共同的力量,全力围堵,争抢高地,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的提升,打好开发区检察2022年度硬战、硬仗。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