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拒绝欺凌与诈骗 弘扬校园正能量
2021-05-11 15:20: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5月7日下午,南通开发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姜伟走进竹行小学,为全体五年级师生代表作了《守护青春 向校园欺凌说不》和《擦亮眼睛 谨防诈骗》的专题法治报告。

  校园欺凌近年已成为校园安全隐患之一,并且欺凌行为对许多学生产生不良影响。在《守护青春 向校园欺凌说不》专题讲座中,姜伟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校园欺凌的危害、如何面对校园欺凌等方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课。她用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使同学们深刻明白了“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

  讲座期间,姜伟还和学生们进行了互动提问和情景模拟,针对校园中易发生的校园欺凌行为向同学们介绍了预防和阻止校园欺凌的有效方法,并且倡议全校师生抵制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诈骗分子无孔不入,利用多种途径进行诈骗,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迫在眉睫。

  在《擦亮眼睛 谨防诈骗》的专题讲座中,姜伟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尤其是多起以“赠送游戏皮肤”低价购买商品“解锁冻结微信”等理由对未成年实施诈骗的犯罪活动案件,介绍了电信诈骗案件的手段、方式及特点和危害,号召全体师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努力才有回报、付出才有收获的正确理念。并向学生提出了“三不原则”:不听、不信、不转账,切实增强预防网络诈骗能力,保护好自己和爸爸妈妈的钱袋子。

  法雨无声,滋润心灵。今年以来,开发区检察院立足本职工作,将“送法进校园活动”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举措,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道路上贡献法治力量,共赴各学校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民法典进校园”等主题讲座7次,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种子,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