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门整顿】征求意见促查纠 广听建议抓整改——南通、开发区两级检察机关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1-05-10 15:04: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整治检察队伍存在的顽瘴痼疾,5月8日下午,南通、开发区两级检察机关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和法院、公安、行政机关代表等对检察机关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提出意见建议。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助理季程出席会议,会议由开发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管亮兵主持。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助理季程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全市检察队伍在抓实压力传导、抓实学习教育、抓实线索核查、抓实氛围营造等四个方面的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他指出,当前教育整顿已经进入查究整改环节,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方式,坚决查找和整治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6+1+N”个方面的顽瘴痼疾,全市检察机关确定为“6+1+1”整治项目,重点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以及检察公共服务中服务不便捷、不均等、不高效问题,检察诉讼环节当事人及律师权益保护不到位问题,希望大家围绕这些问题,结合履职和执业中的所见所思所想,为检察机关多出“良策”,多提“实招”,促进教育整顿向深走实。

  随后,管亮兵副检察长简要通报了开发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检察为民办实事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开发区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季明珠公布开发区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内容。

  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法单位代表、行政机关代表、律师代表共14名人员先后发言,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开门见山,畅所欲言,围绕整治顽瘴痼疾、深化法治宣传、加强工作联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毛德付(市人大代表、中集集团焊接技术培师):要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形象,继续全面加强检察宣传工作,丰富形式、派专人做好普法工作冯圣君(市人大代表、 南通三圣石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检察机关要利用此次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的机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规范管理、公正监督确保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张瑜(区法院副院长):

  建议通过建立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法院与检察院的沟通,围绕案件质效指标,更好推动审判监督工作。通过专题研讨、个案研讨等形式推动业务能力提升,通过配合提高办案效率,更要通过制约提高案件质量。

  王曙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希望公安和检察机关能够共同围绕侦查、诉讼、审判工作,在证据收集、法律定性上加强把控,检察机关适时对基层公安开展授课讲解,促进公安执法办案少走弯路。

  金国庆(南通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机关党支部副书记):

  要以问题为导向,内外结合找好顽瘴痼疾,通过结合案件、在社区公示等形式确保实效;要以评议为途径,虚心纳谏,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征求好;要以宣传为手段,重视舆情,把百姓利益诉讼保障好;以利民为核心,优化举措,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黄爱华(南通市市政和园林局设施管理处党支部书记):

  希望检察机关要将主责主业进一步和社会民生相融合,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要用好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接收意见。

  赵颖群(江苏瀛慈所律师):

  希望检察院能够强化法制宣传,多种形式讲解工作职能和法律知识,更好开展工作。

  李德华(江苏大达所主任):

  希望检察机关对法院判决裁定的监督要动真格,在民行检察上要更好发挥监督职能,要强化好认罪认罚工作的落实执行。

  周红军(江苏开典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

  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强和律师的业务沟通,更好解决矛盾分歧,在审查起诉阶段,加强流程告知,有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优化案件办理社会效果。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填写了市县区两级院《检察队伍顽瘴痼疾评价测评表》。季程检察长助理向与会人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并将分类交办抓好落实并及时反馈。下阶段,全市检察队伍将继续坚持“开门整顿”,努力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检察机关更好为群众办实事,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