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开发区: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助推危化品运输长效监管
2020-06-02 16:22: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以下简称南通开发区检察院)以查办丁亮非法经营案为契,推动邮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严格管控危险品寄运,加强巡查力度,通过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联合执法检查、跟踪回访监督等,形成危险化学品运输管控长效机制。

  今年1月,南通开发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被告人丁亮从启东一家公司大量购买一氧化二氮,由物流公司启东百世六部以苏 FAD628 厢式货车(无道路运输许可证)运输至南通开发区吉庆路19号物流园,丁亮取货后在网络销售,并通过快递公司寄往全国各地,后被当场查获一氧化二氮 150箱,涉案金额247376元。

  经调查,一氧化二氮属于危险化学品,系助燃剂,高温下易引发爆炸。由于易燃易爆,法律禁止快递企业收寄危险化学品,同时对物流公司运输危险化学品作出严格规定。本案中,快递企业违规承运危险化学品,物流公司使用无道路运输证车辆进行运输,物流园非法储存危化品、违规将库房出租给未落实安全责任的公司,上述行为不仅存在重大公共安全隐患,还涉嫌违法。鉴于此,南通开发区检察院向有监督管理职贵的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发出3份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落实。立案查处涉案物流快递公司,加强对辖区快递物流企业的监督管理。开展危化品运输专项整治,严格各类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督促物流快递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交通运输、邮管、应急管理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规范物流园现场安全管理,定期组织回头看,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督促整改,实施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按照上级院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要求,我们院在安全生产领域进行个案探索。”南通开发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管亮兵告诉记者,该院牢牢把握公益这一核心要素,做实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同时,找准事关民生的公共安全问题,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不断丰富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新路径。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