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南通开发区检察院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2-24 15:21:00  来源:南通开发区检察

  2021年12月24日,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应邀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媒体通报了该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南通开发区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要求,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精准普法月月行”工作方案》,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为群众生活生产安全和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一、立足检察职能,专项整治扎实有力

  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整治行动,派员参与全区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转型行动会议,并第一时间向检察长及部门人员传达会议精神,商定相关落实举措。安排专人编制了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结合我院 “进检格、进网格”双进活动,向街道社区群众派发宣传手册,现场对群众咨询的有关诈骗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充分提升群众的防诈意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二、紧扣履职尽责,校园普法多措并举

  22名干警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利用丰富的司法资源、优秀的人力资源和相关的模拟法庭、沙盘设施,为青少年提供法治体验课程。今年以来赴各学校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民法典进校园”法治课21次,以《守护青春 向校园欺凌说不》《擦亮眼睛 谨防诈骗》为题为各校师生专题法治报告,帮助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现学校安全隐患2处,对一名厌学逃学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并对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对进校园中发现的一起父亲虐待初二学生致伤案件提前介入,前往学校协助开展伤情鉴定、证据固定,协调社区做好被害人人身保护、暂时监护、监护权变更。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教师入职查询机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参与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治理,对部分自动售货机售卖烟草制品,且存在向未成年人兜售的风险隐患,向市烟草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及时堵塞监管漏洞。

  三、紧密结合案件,社会治理护航企业

  针对对接网格化工企业聚集、危化品安全事故多发的问题,在认真倾听企业网格员的反映和需求后,积极联系区应急管理局对接相关工作,应邀参加了全区危化品警示教育会议,结合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案一审宣判,刑事检察官围绕“敲响安全生产警钟防控刑事犯罪风险”进行了专题讲座,重点解读《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和《南通开发区化工园区生产装置及设备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措施》,为企业负责人敲响安全警钟,为公职人员预防渎职犯罪上了一堂党课。就物流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经常遇到的如危险驾驶、非法储存危险物质、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罪名,结合法条阐述和案例解读,进行企业刑事风险与防控的宣讲。走进南通市药品行业商会开展宣讲活动,围绕民事抗诉、检察建议、督促和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监督方式,结合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一些检察监督典型案例,详细解读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三大检察职能,并对企业如何开展投资、参与诉讼等提出合规建议,引导企业用法律的手段来防范民事、行政法律风险,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