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古樟树
2023-09-25 14:02: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浙江省宁海县跃龙街道草湖村,有棵远近闻名的古樟树,这棵古樟树是国家一级保护树木,迄今已有815年树龄,依旧枝繁叶茂、根脉纵横、生机勃勃。每天,清晨的鸟鸣叫醒了草湖村村民。这棵古樟树高约20米,树干粗得需要三四个人合抱,据传为当地一乡贤手植。

  许多村民世世代代与古树朝夕相处,在这片水土温养的人的眼里,每次忆起故乡,脑海里首先浮现的,就是村口那棵亭亭如盖的大树。村民们十分珍爱这棵古樟,视为镇村之宝。闲时说事,这树底下一度是村民议事的地方。雨天挡雨,像撑起一把大伞,夏天遮阳,几位老人在古树下乘凉喝茶,孩儿在树的周围玩耍嬉戏。

  古树葱葱,宛如一位娉婷女子头上的云鬓,粗壮的枝干尽是金钗,立在村口观望,绵延生长的根脉,随风舞动“绿袖子”。走在草湖村中,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和古樟清溪的村庄风景,显得格外相得益彰。

  可是3年前,一场不幸的交通事故让古树意外“受伤”一蹶不振。事故发生后,村委会与肇事司机多次协商赔偿事宜未果。古树伤痕累累,痛的却是村民的心。后来,村里来了驻村检察官张葵葵。张检察官走村进户,行走在田间地头,张罗着村里的大事小事。小半个月下来,村民的急难愁盼张葵葵了解得八九不离十。一天,草湖村向检察官反映古树伤害受损的旧事,希望得到帮助。

  考虑到此事一直久拖未决,诉讼时效即将到期,检察官就在这棵古树下举行公开听证会。在走访听取当事人及县农林局、跃龙街道等的意见后,检察官牵头与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就如何科学有效保护古树召开磋商会。古樟树的鉴定评估结论、资质证明文件等相关证据得到进一步补充、完善和固定,争议问题也逐一得到解决。最后,21万余元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并用于古树修复保护。

  古树底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全县越来越多的古树信息浮出水面。张葵葵把收集到的信息带回检察院,并向院党组作了专项汇报。院党组决定专门邀请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召开一次保护古树公益诉讼会议,一场全县范围内的保护古树行动由此拉开帷幕。

  恰巧,宁海县检察院正着力全力培塑“检察在身边”法治服务体系,让更多的检察人员走出去、融进去、沉下去。以一棵古树保护为抓手,持续开展县域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专项保护行动,全县有1839棵古树进入检察官的视野。检察官的足迹遍布全县各个街道村落,汇聚全县各方力量,为这些古树拔去嵌钉、铁丝、晾衣绳,为它们制定养护方案、悬挂古树标牌、完善信息、清理脚下堆积的生活垃圾,及时联系病虫害专家进行诊治……

  当年的驻村检察官,现在已经成长为检察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但张葵葵心里依然装着这棵古树。入秋,从乡镇公开听证回来的路上,她拐了个弯来到草湖村,慢慢、轻轻地走近古树。看到古树结痂处的牙口上已经长出了绿色的新芽,张葵葵笑了。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