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崔
2020-06-30 10:41:00  来源:检察日报

  第一次见老崔,是在三叔家的院子里。当时,他和三叔对坐在一张小桌前。头顶上是一棵很老的杏树,树上挂满绿绿的果子,鸟鸣声不时从树隙中传来。三叔招呼我坐下,我问三叔:“这位是?”“这是我的帮扶干部老崔。老崔,这我侄子。”

  午饭做的是扯面,端上来时,三叔数落三婶:“咋不弄个菜,让人家咋吃?”老崔忙说:“不用客气,有碗面就很好了。”三叔对我说:“到巷头小卖部买两根火腿去。”老崔拉住我,掏出十块钱塞过来。三叔脸一沉:“看不起我不是!”老崔马上爽朗笑了:“好,那就沾老哥的光了。”

  三叔家有几亩苹果园,树全都老化了,产量低,质量也不行。老崔建议挖掉苹果树,弄来一些花椒树苗让三叔栽上。花椒树没长成,三叔家一时没了经济收入。老崔又弄来一些南瓜种,说是特殊品种,让三叔不要种玉米了。

  以前,村里经常来一些客商,推销这种子那种子,说保证回收产品。结果,村民掏高价买了种子,到回收的季节,那些客商却不见了人影。三叔觉得种玉米虽然收入少,但风险小。老崔说:“你就种南瓜,种子我白送,到时南瓜没人要,你损失多少,我按玉米的价赔给你。”

  南瓜成熟的季节,老崔引来一个客商,将三叔的南瓜从头收到尾。

  城里建了贫困户集中安置小区,老崔鼓动三叔签搬迁安置合同。三叔有点犯难,老崔说:你钱不够,我先帮你垫上。于是,三叔成了首批入住安置小区的人。搬家时,他激动得在新房里转来转去。

  去年春节前,老崔来找我,将一袋米、一桶油和一袋面从车上卸下来,“这是政府给你三叔补助的,你给捎回去。”

  大年三十,我回村。到三叔家门口时,他刚贴完春联放了鞭炮,一脸喜气。我打开后备厢,将米面油一件件搬下来。

  “你这是干啥,家里不缺这些。”“老崔让捎的,说政府补贴贫困户的。”“你傻啊,村里都给过了,这是崔干部的东西。”我这才知道,前几天,三叔硬给老崔送了二十斤自压榨的菜籽油,老崔死活不收。三叔就说,你不收可以,以后别再上我家来了。

  “他自己日子也难,老婆没工作,女儿正上大学,你没看他抽的烟,和我一个牌子的。”说这话时,三叔眼中带泪。

  编辑:王飞  

上下篇导读

 · 远谋
 · 你敢留一手
 · 结对
 · 打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