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放水
2020-03-31 10: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区管道老化严重,隔三差五就要“开膛破肚”,围一帮工人在甬路上紧急抢修。

  “来水啦,来水啦!”楼下不知谁在大声吆喝。刘婶赶忙把水龙头拧开,只听水管先是“噼里啪啦”发出一阵排气声,接着就是一股杂着铁锈混着铁腥味的黄汤水喷涌而出。刘婶放了足有十来分钟,出来的水才逐渐变得清亮透明。

  隔壁的陈姨向刘婶传授经验:“下次停水你别忙着开龙头放水,等别人把水管里的脏东西放得差不多了你再开也不迟,那样咱不浪费,能少走你不少字儿呢。”

  刘婶一听,对呀,自己咋就没想到这一层,以前白白冲走那么多水。刘婶有点心疼,但刘婶不贪,第二天就把这个窍门儿告诉了和自己说得来的金嫂。金嫂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就说给了常在小区健身乐园碰面的谭伯。谭伯也是个敞亮的人,马上传达给自己的牌友,牌友又说给了球友……

  再停水的时候,刘婶就不那么着急开水龙头了。估摸着差不多功夫了她才去开,却不想流出来的还是黄汤子。刘婶索性去忙别的事,过一会儿再拧开水管看两眼。反复几次后,水还是泛黄。又过了一个小时,刘婶突然听见水管“哗啦哗啦”一阵响,里边似有千军万马在奔腾,她赶紧打开水龙头,只见水呼啸着跑出来,没多会儿就清亮了。刘婶暗自琢磨:这应该是到了饭点,大家都熬不住了。

  当天,有人在小区论坛上发帖,说还是人多力量大,大家赶在一个时间点上放水,能快速冲走杂质,省水节约还环保,并相约下次再停水时,所有住户定个时间同时拧开水龙头放水,这样每家每户都能减少排放,迅速接到干净的自来水。

  刘婶看了帖子,又开始活动心眼了:既然定了同一时间一齐放水,自然人多力量大,那还差我这一个吗?我何不等你们把水放干净了再去接,不是更能省字儿?

  刘婶得意于自己的创见,马上跟陈姨分享。陈姨又说给金嫂,金嫂自然没忘记谭伯,谭伯更不会撇下自己的牌友,牌友又说给了球友……

  这天再来水的时候,水管自始至终都寂静无声。眼看临近中午了,泛黄的水依旧沉积着。它一直在等,等哪个不谙世事的人第一个把它放出去。

  编辑:王飞  

上下篇导读

 · 此一时,彼一时
 · 关系
 · 称呼
 · 孤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