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山西: 主动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2024-03-29 10:5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不久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山西省检察院分会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阎美蓉、白琦瑞、刘正、杨晓静和全国政协委员韩清华参加。会后,该院检察长杨景海、部分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与代表委员进行座谈,共同谋划检察工作。

  座谈会上,代表委员聚焦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太原市委会主委,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说:“我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次数很多,亲身感受到检察机关为人民司法的责任担当,现在来省检察院就好像回家一样,路都跑熟了。”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履职,加大对涉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维护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为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提供司法保障。

  “我在两会期间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第二天就收到最高检的来信,这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的态度和速度。”全国人大代表、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白琦瑞为最高检的及时回复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白求恩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杨晓静讲起参加全国两会期间的一件“小事”,她说:“我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到了关于加强鉴定机构管理的建议,当天晚上,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就联系了我,就这个问题沟通了一个多小时,最高检领导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让我们深深折服。”针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任刘正建议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维护律师权益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水平,构建亲清检律关系,促进检律协作走深走实。

  “大家的建议都很中肯,这也充分说明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杨景海表示,检察机关将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吸收转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高质效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公平正义更快、更好实现。

  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