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起诉后,他真诚悔过
2022-09-30 09: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将珍惜这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以后老老实实修理手机,决不再做违法的事了。”近日,犯罪嫌疑人钟某在海南省白沙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其宣告不起诉决定后,痛心疾首地说。

  钟某是白沙县七坊镇某手机店的手机修理人员。今年4月,钟某明知他人向其出售的手机为盗窃赃物,仍先后4次收购8部手机。经认定,8部手机市场售价共计1万余元。该案被移送白沙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审查后认为,钟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检察官对该案进行调查,发现钟某是一时起了贪念而收购盗窃来的赃物,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且自愿认罪认罚,具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案发后,钟某主动向每一名被害人赔偿了同型号的新手机,取得了被害人谅解。

  综合分析案情后,6月,白沙县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邀请海南省人大代表、白沙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罗海生,人民监督员、白沙县政协副主席朱彩霞,以及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等到场。会上,办案检察官对钟某犯罪事实、拟处理意见及法律依据作了充分阐述。经讨论,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钟某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给钟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此举既节省了司法成本,也有利于社会稳定。”朱彩霞对此表示赞赏。

  编辑:王飞